鴻海將參與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「TX」的1.7億美元B輪融資,量產新一代自動補貨機器人模型「GHOST」。圖/鴻海提供
鴻海將參與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「TX」的1.7億美元B輪融資,量產新一代自動補貨機器人模型「GHOST」。圖/鴻海提供

鴻海進軍AI再添助力 !搶搭零售業自動化熱潮,鴻海公司表示將參與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「TX」的1.7億美元B輪融資,合作量產新一代自動補貨機器人模型「GHOST」,並預計明年春季引進台灣連鎖便利商店。

鴻海、軟銀都投資 TX完成1.7億美元B輪融資

自動補貨機器人模型「GHOST」。圖/鴻海提供

機器人在軌道上快速滑動,到了定點轉身夾取飲料並放到冷藏櫃中,工作人員透過畫面,就能輕鬆了解商品陳列區目前的情況,省去大量的人力成本,為了搶搭零售業自動化熱潮,鴻海也與日本機器人新創Telexistence策略合作,量產新一代機器人模型「GHOST」。

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Telexistence‵(TX)執行長Jin Tomioka 表示,「我們改變機器人、改變結構,並將改變世界,我們將遠程控制或Telexistence與機器人技術相結合。」 戴上頭戴裝置,拿起操控桿,人員將手抬起後的一舉一動,便利商店自動補貨機器人就跟著完美複製。

工作人員戴上頭戴裝置、搖桿,遠端控制補貨機器人。圖/鴻海提供

看好TX未來在日本零售業的商業潛能,鴻海與中信金主導的私募基金也參與TX的B輪融資,強化合作關係。

300台機器人幫日超商補貨 助減20%勞動力

其實TX從小規模機器人的研發和概念驗證階段取得進展後,就在2021年實現商業規模的應用,與日本連鎖便利商店展開合作,不只每天24小時運行,每天最多可以補充1000瓶,還可以通過AI檢測哪些飲料即將耗盡。

日本媒體報紙指出,便利商店大約30%的工作是陳列和備貨,商店每天需要補充700到800杯飲料,而且補貨的地方溫度是5度,透過在日本300家門市陸續部署機器人,以此解決勞力短缺問題。

日媒報導,TX這次籌得的資金,首先將用來研發可以將每日補貨數量增加到2倍的機器人,而且這當中部分會從2024年春天起交貨給台灣便利商店,未來民眾在超商也能看見機器人身影!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