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溫資訊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
高溫資訊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

今(7)日為24節氣的「小暑」,各地區持續晴朗炎熱,中央氣象局稍早發布18縣市的高溫資訊,本島除了新竹市以外,皆亮起「高溫燈號」警訊。氣象達人彭啟明也指出,午後降雨減少的狀況較明顯,只有山區有非常零星的雨量。

氣象局指出,西南風影響,天氣晴朗炎熱,台東縣地區已有焚風發生,今日白天基隆市地區、台北市地區、新北市地區、花蓮縣地區為「橙色燈號」,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。

桃園市地區、苗栗縣地區、台中市地區、彰化縣地區、雲林縣地區、嘉義市地區、台南市地區、高雄市地區、屏東縣地區、台東縣地區則為「橙色燈號」,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,請加強注意;新竹縣地區、南投縣地區、嘉義縣地區、宜蘭縣地區為「黃色燈號」。

而受地形影響,背風側小區域,可能產生焚風或類似焚風的效應,可架設防風設施或噴水、灌水降溫,防範農損。

氣象局提醒,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、勞動及運動,注意防曬、多補充水份、慎防熱傷害。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,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,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。關懷老人、小孩、慢性病人、肥胖、服用藥物者、弱勢族群、戶外工作或運動者,遠離高溫環境。

至於午後降雨的狀況,彭啟明表示,7、8日將逐漸減少,高壓影響水氣不多,僅午後山區會有零星短暫陣雨的現象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