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會通過「房屋稅差別稅率2.0方案」。圖/非凡新聞
行政院會通過「房屋稅差別稅率2.0方案」。圖/非凡新聞

行政院會今(6)天通過「房屋稅差別稅率2.0方案」,未來非自住稅率、也就是囤房稅率最高將達4.8%,並且從縣市歸戶改為全國歸戶,要讓囤房族無法規避賦稅,政府積極減少房屋閒置、推動居住正義,不過房產專家點出,未來若房東將稅賦成本轉嫁到房租上,恐怕掀起租金上漲時代。

政院拍板!囤房稅調升至2~4.8% 預計明年上路

政府為打炒房再祭重磅政策,這次鎖定囤房大戶出招,拍板將囤房稅修法,從現行的縣市歸戶改採全國歸戶,並調高非自住稅率,也就是囤房稅率最高達4.8%,預計明年上路、後年課稅。

囤房稅新法預計2024年上路。圖/非凡新聞

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,現在來說因為實施囤房稅這麼長時間,地方政府都有一些基礎了,所以認為這是一個時機點實施全國總歸戶。

財政部賦稅署長宋秀玲也說,現在歸戶的方式將會從縣市歸戶改為「全國歸戶」,稅率大概都往上調三分之一左右,另外,過去是由地方政府可以視情況來訂定,以後將要求地方政府都必須訂定所謂的差別稅率。

房屋稅差別稅率2.0與現行法規差異。圖/非凡新聞

囤房稅最高4.8% 估影響36萬戶多屋族、置產客

行政院財政部6日提出「房屋稅差別稅率2.0」,將現行非自住稅率1.5%至3.6%,調升至2%至4.8%,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訂定,初估全國共36萬戶多屋族、置產客受影響;而建商餘屋持有2年以內的稅率,也將調高為2%至3.6%。

房物稅2.0修正要求地方政府必須訂定差別稅率。圖/非凡新聞
建商非自住稅率調整。圖/非凡新聞

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認為,改為全國總歸戶最大的優點,第一當然是符合量能課稅的原則,不過缺點也很明顯,以目前來看,全球實施囤房稅的國家案例非常少,近年只有南韓實施囤房稅,房租反而大幅度爆增。

囤房稅改採「全國歸戶」 專家批:恐殃及無辜

何世昌也直言,若未來房東將稅賦成本轉嫁到房租上,就可能形成租金漲價時代,對此財政部酌降申報出租者稅率為1.5%至2.4%,但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楊玉全重批,以全國歸戶的戶數來下重手,勢必傷及無囤房動機的無辜者,加上目前房市低迷,外界也擔憂,反而導致房價上漲。

囤房稅加重開徵恐掀反彈。圖/非凡新聞

對此何世昌說,囤房族把稅金轉嫁到房租,他轉價的費用往往高於租稅的成本,所以他的投報率反而不降反升,當投報率上升時候,其實房東更有餘裕去買更多房子,反而導致房租跟房價進一步上升。

就怕課徵囤房稅也沒辦法抑制房價,能不能實質做到打炒房,恐怕也得畫上一個問號,畢竟政府政策連環提出,對房市影響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