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。圖/非凡新聞
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。圖/非凡新聞

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針對近期美中科技戰表達看法,他認為在美中科技角力下,台灣要能把握自身優勢、跟上世界潮流,AI伺服器就是未來一大亮點產業。至於針對台灣未來經濟成長預測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表示,出口不佳但會努力拚內需,國內設備投資也成助力,全力向全年GDP保2目標來邁進。

「AI革命」就在下半年?謝金河看好台灣半導體

財政部7日將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統計,年減幅可能介於14至16.5%,預計將寫下「連十黑」,且財政部預估最快9月才有機會轉正,不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樂觀表態,出口不好是受到升息影響,國外購買力下降,但會積極拚內需與投資,全年經濟成長率力拼保2目標達陣。

鄭文燦表示,國內出口的電子業庫存太大,不過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了6.6%,此外今年還有疫後特別預算3800億,對經濟成長有直接幫助,大概累積的乘數效果是0.35至0.45%,加加減減後,GDP也許還可以保2。

鄭文燦在財訊傳媒舉辦的論壇上發表對台灣經濟的願景,也與產官學界齊聚一堂,討論未來產業發展趨勢,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更點出,「AI革命」將會是下半年全球產業最大亮點,也會帶旺台廠相關供應鏈。

謝金河說,台灣現在如果能跟中國脫鉤,相信未來會發展得更好,也提到今年看到台灣有一個亮點產業「AI伺服器」,從廣達股價上漲也預告整個世界,在未來美中角力中,台灣的半導體及AI衍生相關產業,「台灣有一片天」。

中國限制鎵、鍺出口反制裁:學者:恐成雙面刃

謝金河點出美中科技角力下,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,但針對美中科技戰,中國為反制西方晶片圍堵,將限制製造電子產品和半導體的關鍵金屬鎵與鍺的出口,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此舉恐成「雙面刃」,加速他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,也不能排除遭到反噬的可能。

李鎮宇提到,鎵跟鍺是上游產品,替代性並沒有那麼困難,之所以留在中國做是因為人工便宜,產品就會比較便宜,而中國品牌小米手機也必須用砷化鎵,最後還是會打到自己的消費性產品。

通膨、戰爭、疫情衝擊鈍化 專家:供應鏈重新站隊

專家認為,通膨、戰爭與疫情三大風險逐漸鈍化,往後全球各大經濟體將在政治與經濟上各自拉攏盟友,也要明白自身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,才能在不確定性中站穩腳步。

台北/周恬吏、陳柏誠、顏思任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