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宿業缺工,勞動部專案媒合率低原因曝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當事店家)
旅宿業缺工,勞動部專案媒合率低原因曝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當事店家)

疫後旅宿業缺工問題嚴重,勞動部和觀光局為了協助改善,祭出攬才補助,不過推動一個月的時間,引介人力效益不佳,推介雇用率卻僅有6.1%,其中有54%的求職者更反映沒有接獲雇主面試通知。不過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表示,有不少人在電話通知階段就已經打退堂鼓,加上前來媒合的人,有些是為了短期補助而來,根本無意長期工作。

媒合率低兩大因素 雇主要求體能、證照

旅宿業缺工問題嚴峻,特別是房務清潔人員,近來勞動部和觀光局祭出攬才補助,幫旅宿業者媒合勞工,但媒合的結果卻不如預期。

勞動力發展署組長吳淑瑛指出,截至6月底,約有103家、942個職缺,媒合一週以上的有25家、129個職缺,中間也推介了317人,但成功推介只有49人,推估大約是6%左右。

對照發展署推薦的人數,旅宿業者實際雇用的人並不多,其中有54%的求職者更反映沒接到雇主的面試信,進一步追蹤發現未能成功媒合的主要原因,有將近2成是體能健康條件不符,也有另外2成是缺乏相關技能和證照。

無意長期工作 公會:求職者領完補助就走

不過追問業主、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則表示,他們致電給求職者後有不少人先退卻,加上前來媒合的人有些是為了短期補助而來,無意在旅宿業長期工作。

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表示,由於房務人員較短缺,因此求職者若是應徵櫃檯員,都會詢問是否可以兼任,也會事先講明,有時會有加班或提前到班的需求,結果就會嚇跑求職者,更說旅宿業是「嫌惡業」,建議政府開放移工。

房務員找不到人 公會籲開放雇用外籍移工

公會認為補助引介人力效益不好,建議可開放雇用外籍移工,讓人力供應穩定以避免陷入缺工的惡性循環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