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國際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(Rafael Grossi)4日帶著福島核廢水排海調查報告在日本召開記者會,表示日本核廢水排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,沒想到被一名南韓記者瘋狂追問,是不是收受賄賂,才替日本核廢水排海背書?就讓葛羅西罕見動怒反駁。

「沒收過任何錢」 葛羅西痛斥:太荒謬了

國際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4日在日本召開記者會,針對福島核廢水排海進行說明,沒想到就在記者會結束、葛羅西準備離場時,一名南韓記者不顧維安人員一再阻擋,拚命上前追問葛羅西是不是收受賄賂,才替日本核廢水排海背書?

這就讓葛羅西氣得當場臉垮下來,忍不住回頭駁斥,說「我什麼都沒收,這太荒謬了,我們沒收過任何錢,這點很清楚。」

國際原能總署承諾 監測排放到「最後一滴」

葛羅西不顧外界質疑,今(5)日又馬不停蹄造訪福島,面對面跟當地漁民交流。他坦言,沒有魔法棒能一下解決大家的諸多擔心跟疑問,但他向漁民承諾,在最後一滴福島核廢水安全排完之前,國際原子能總署會跟各位一起待在福島。

國際原能總署背書福島核廢水 南韓:尊重

葛羅西承諾在核廢水排放結束前,國際原能總署將派員常駐福島,持續監測排放情況。另外,針對國際原能總署評估福島核廢水排海符合國際安全標準,南韓政府表示尊重,而日本核能管制單位6月底已針對核廢水排海設備進行最終檢查,預計7日將發放檢查合格證明,《日經新聞》更報導,日本政府最快8月就會展開排放計畫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