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5月底發射間諜衛星失敗。圖/朝中社(資料畫面)
北韓5月底發射間諜衛星失敗。圖/朝中社(資料畫面)

北韓5月31日發射「千里馬1號」(Chollima-1)火箭,並搭載「萬里鏡1號」(Malligyong-1)的軍事偵察衛星,不過發射失敗,殘骸落入南韓海域,被南韓軍方打撈。後續經韓美專家進行精密分析,今(5)天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,北韓偵察衛星毫無軍事效用。

上個月北韓罕見公開承認發射失誤,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北韓5月31日發射的軍事偵察衛星,在一級分離後,二級箭體點火失敗而墜落至南韓全羅北道群山市於青島以西200多公里處海域,而不久後南韓軍方在落點附近海域發現疑似運載器殘骸的物體,並於上月15日將該運載器二級箭體打撈出水。

報導中也提到,南韓軍方並未公開衛星和運載器殘骸,不過據了解,南韓軍方打撈的衛星殘骸中,包括攝像鏡頭等光學設備、鏡筒等物體。

這是南韓首次打撈到北韓發射的衛星,《路透社》報導指出,經專家初步評估,該衛星的偵查能力較差;另外也有專家認為,此衛星裝載的光學設備不適合軍事用途。因此,在韓美專家精密分析後得出了,北韓偵察衛星毫無軍事效用的結論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