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宜農、何俊葦獲「最佳台語專輯獎」上台領獎致詞。圖/台視
鄭宜農、何俊葦獲「最佳台語專輯獎」上台領獎致詞。圖/台視

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圓滿落幕,今(3)日收視率出爐,星光大道每分鐘收視最高點落在比莉、周湯豪以及Jae Chong受訪的時候;典禮頒獎橋段的高點不是頒錯獎的艾怡良,而是鄭宜農奪下「最佳台語專輯獎」上台發表感言的那一刻,有97.5萬人收看。

全體收視3.32、有效收視3.71 雙居全國第一

2023年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上週六圓滿落幕,頒獎典禮於電視頻道播出的整體平均收視3.32,有效平均收視3.71,雙雙位居當日全國收視第一。而首度全球直播的金曲獎,在YouTube官方網路平台總點擊數達640萬次;LINE平台觀看數超過556萬次,總計新媒體觀看總次數達1196萬次,加計電視頻道總收視數,總計全球觀看人數高達1535萬次。此外,全球社群關注也衝破歷史新高,至目前已達4億次。

文化部表示,音樂是最能超越國界的國際語言,而台灣音樂的自由、多元、豐富,更是早已讓金曲獎成為華語流行樂壇的國際指標。走過疫情3年,金曲獎頒獎典禮除了重返小巨蛋,邀請眾多海內外音樂人與產業人士重新來台參與盛會,文化部更首次全球直播,期待透過金曲獎整體的節目設計、流程、製作內容,展現台灣影視音內容產業的文化厚度與產業實力。

文化部指出,新媒體總觀看數創新高,包含YouTube達640萬次,較去年440萬,成長45%,增加200萬次觀看數;LINE TODAY、LINE MUSIC、LINE TV總計達556萬,較去年300萬,成長85%,大增256萬人次。總計新媒體全球觀看人數達1196萬次,較去年750萬,成長60%,增加446萬次。此外,金曲獎也創下全球超高關注度,在社群媒體包含FB、IG、Twitter、WEIBO等話題總量破4億,尤其林俊傑向特別貢獻獎得主林秋離致敬的片段關注度超過1.2億、日本搖滾天團KING GNU表演片段關注度則高達千萬。

路透讚金曲 「台樂壇在華語世界影響力巨大」

除國內外收視、關注度破新高,日本富士電視台、TBS電視台、朝日電視台、日本電視台(NTV)等4大無線電視,也以新聞大幅報導;路透社更以「台灣在年度音樂大獎頌揚語言多元性」作為話題報導,肯定台灣音樂圈的影響力,更對於金曲獎在不同語言間的支持鼓勵給予高度肯定。

典禮頒獎最高收視4.53 落在鄭宜農、何俊葦上台領獎

典禮頒獎橋段的平均最高收視4.53,落在「最佳台語專輯獎」鄭宜農、何俊葦上台領獎致詞時,共97萬5千人搶看;次高收視4.48落在「年度歌曲獎」《最好的時光》安溥上台領獎致詞,共96萬5千人收看;第三高收視4.39,則是由陳雷、黃妃合頒「最佳台語女歌手獎」,共94萬5千人收看。此外,阿吉仔奪下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」上台領獎致詞,收視有4.34,共93萬4千人收看;拿下「最佳樂團獎」的宇宙人上台領獎致詞,收視則是4.25,共91萬5千人收看。

黃奇斌、大竹研溫暖演出 飆出4.54收視

表演節目以黃奇斌、大竹研獻給已故音樂人的「藝界人生」最吸睛,收視達4.54,吸引97萬7千人觀看;次高收視4.24落在女力嘻哈DJ RayRay、 7LING、Majin、MISS KO葛仲珊的表演節目 「皇后」,吸引91萬3千人;第三高收視4.21,落在金曲歌后蔡健雅的演唱組曲「陌生人、拋物線、若你碰到他、Letting Go、讓浪漫作主」,共有90萬7千人收看,第四高收視則是神棍樂團、Yappy以客語表演的節目「還山」,共有80萬7千人收看,而林俊傑致敬恩師的組曲「聽海、哭砂、心痛、不為誰而做的歌」,收視也有3.57,共76萬8千人收看。

比莉與帥兒周湯豪紅毯受訪 成星光大道收視最高點 

台視轉播星光大道部分,全體平均收視1.05,有效收視1.22,最高點落在壓軸的「比莉、周湯豪、Jae Chong」星光紅毯受訪時,收視達2.32,共吸引50萬人收看;次高為本屆金曲封后的A-Lin星光紅毯受訪,收視2.21,共47萬6千人收看,第三高為林柏宏、K6劉家凱星光紅毯受訪,收視2.13,共45萬9千人收看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