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晚間發文,拋出高教改革5大主張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郭台銘晚間發文,拋出高教改革5大主張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補助私大學雜費每年3.5萬元等方案,國防部針對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,提出「3+1」3年讀大學、1年服兵役方案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(2)日晚間在臉書發文,除了強調「放過孩子吧,拒絕荒謬透頂的3+1」,並提出高教改革5大主張。

郭台銘指出1994年的教改解決高等教育「量」的問題,但是「質」的問題沒有等觀提升,學歷通膨造成「高學歷、低薪水、低成就」的惡性循環,但政府不思考如何解決這些根本性問題,更推出減免私校大學學雜費、役男「3+1」方案等政策買票,他認為根本就是倒果為因、本末倒置。

郭台銘批評,政府提出的「3+1」,徹底顛覆大學教育的本質,甚至沒有任何的配套措施,錯誤的政策就在眼前,他呼籲政府務必懸崖勒馬,並重新檢討高等教育的政策。

接著郭台銘提出提升整體高教品質5大主張,第一,未來大學採用「2+2」課程設計,大一、大二由教授開設基礎課程,讓學生們能夠廣泛地追求各領域知識,大三、大四由業界業師與教授合開實務課程,並在暑假安排業界實習,「教用合一」徹底解決學歷通膨問題。

第二,大幅提升高教資源,政府有責任在8年內,逐步將高等教育的經費從國內總GDP的0.39%,提升至OECD會員國平均1%的水準,改善目前大專院校的研究與教學環境設備,提升整體高教的品質。

第三, 縮短公私立大學資源的落差,因台灣公立大學生每年可獲得政府補助3,332美元,私校大學生僅能獲得1,163美元補助,但台灣56%的孩子都就讀私立大學,且往往是經濟相對弱勢的家庭,因此縮短公私立大學資源的落差,給每個孩子公平的機會,才是真正的正義。

第四,減輕教授非必要的行政與招生負擔,轉而追求教育品質,是政府當下就該重視的議題。第五,召開教育國是會議,民進黨執政7年來,14所私立大學院校退場,卻完全看不到高教長遠政策與資源分配的規劃與作法,面臨少子化與全球化的挑戰,有必要召開「教育國是會議」廣徵學者、專家、家長與學生意見,作為台灣未來教育體系改革的參考。

文末,郭台銘引用胡適先生的名言「為學要如金字塔,要能博大要能高」,強調「放過孩子吧!孩子們對於高等教育的美好願景,絕對不該犧牲在錯誤的3+1政策」,請政府把問題焦點放回高教環境的檢討,唯有更優質的高教環境、更公平的教育機會、更符合世界趨勢的教用合一,才是台灣高教體系真正需要的改革方向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