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最大音樂盛會、第34屆金曲獎GMA頒獎典禮今(1)晚風光落幕,新科歌王HUSH、歌后A-Lin,年度歌曲則由安溥演唱〈最好的時光〉奪得,評審團長陳建騏提到,評審們票選最多輪的是華語男歌手,由青峰、熊仔、HUSH三人PK,反倒是女歌手第一輪就由A-Lin以過半票數勝出,她用聲音領導整張專輯的樣貌,獲得評審青睞。

青峰、熊仔、HUSH比拚男歌手 HUSH情感直接獲青睞

陳建騏談到評審團投票,票選最多輪的是華語男歌手,在青峰、熊仔、HUSH三人中,經過三輪才選出,最後HUSH和青峰PK,HUSH在這張專輯中,用他聲音的方式恰到其份,不論在製作、詞曲「把他的內心掏出來給大家看」,評審認為聲音可以充分表達對音樂的感情;青峰的演唱技巧很好,專輯《馬拉美的星期二》也是藝術作品,但是可能評審感受上,HUSH相對直接一些。

HUSH音樂情感直接獲青睞。圖/台視

A-Lin首輪就過半勝出!「用聲音領導整張專輯」

至於歌后的部分,陳建騏直言第一輪A-Lin就勝出,票數過半,評審都覺得她是天生唱歌的人,以歌手獎來說,聲音表達最重要,她用她的聲音領導整張專輯,且參與專輯製作、融入想法,還有一些原住民的音樂表現,讓專輯更為多元一些,因此很快就有答案。

A-Lin首輪過半得票數拿下歌后。圖/台視

〈最好的時光〉自處、自省有溫暖 擊敗〈最偉大的作品〉

另外在年度歌曲部分,安溥擊敗周杰倫拿下,陳建騏表示,周杰倫〈最偉大的作品〉當然傳唱度相對高,但也要看重「具有時代意義或對現在處境有觀察或描寫」,他提到,在現在疫情剛過的狀態下,有很多時候大家希望透過音樂得到溫暖,問一些自己的問題、如何自處,現在的環境有好多不確定,但因為安溥的〈最好的時光〉都在問每一個人自己的問題,或許大家聽這個歌後,可以給自己一些答案好好過日子。

葛西瓦努力做音樂被看見 評審團獎鼓勵精神

而評審團獎最終頒發給葛西瓦,陳建騏笑說這是一個有趣的獎,它不是一定要鼓勵某一張專輯,也可以鼓勵某一個編曲、從業人員,只要評審團的角度大家同意,這次葛西瓦從boxing、團體到自己發專輯,是一個很斜槓的音樂人,「不管自身環境處境艱苦,他都努力做音樂,不管有什麼困難,就要把這張專輯做出來」,這是此次評審團獎希望鼓勵的音樂精神。

葛西瓦努力做音樂被評審看見。圖/台視

還有關於最佳作詞人獎首度由廣東歌奪獎,陳建騏談到,因為現在獎項變成華語,不侷限於國語,還有各種語種,周耀輝這首〈人啊人〉,用簡單文字讓大家感受到被揍一拳、被擁抱,這件事情對作詞人來說很困難,尤其旋律很少、文字很少,卻又可以表達很完整、豐沛,這是他得獎原因。

得獎平均「分豬肉」?陳建騏否認:評審都不知道結果

不過今年金曲獎獎項分配平均,並無特別突出、多得獎的狀況,難免被懷疑「分豬肉」,然而陳建騏強調,今年作品都太好,投票時不會想這問題,也很難分配哪邊多、哪邊少,因為在每一次投票結束,評審們不會知道得獎結果,只有他本人知道,這是很好玩的事情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