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今(1)日在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場,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」最終由阿吉仔奪下。

阿吉仔今年66歲,第三度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,今晚終於奪下大獎,由太太推著輪椅上台領獎,他上台時說,「我人生的路比你們更辛苦艱難,但我一直跟自己說,我一定要比別人更認真、一定要比別人更打拚」,而在這個榮耀的舞台上,最要感謝的人就是身後的太太,因為在自己人生最艱苦、無奈、無助的時候,就是她不惜一切陪在自己身邊,一起走過309個鄉鎮到處賺錢,真的要說一聲「心愛的謝謝」;而這一番深情告白,讓台下不少人都感動泛淚。

阿吉仔從頒獎人陳雷手中接過獎項。圖/台視
阿吉仔感謝身後的太太,一路以來的陪伴與支持。圖/台視

以〈命運的吉他〉一曲成名的阿吉仔,6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,導致手腳重度萎縮,成為殘障人士。年少時常常由家人背著他到處參加歌唱比賽,他的好歌聲被高雄藍寶石歌廳發掘,並邀請固定駐唱。

1987年由台語作詞家張宗榮寫下〈命運的吉他〉一曲,指定由阿吉仔演唱,演唱時,他坐在板凳上晃動單手與頭部,以痛苦的表情唱出社會底層人物的心聲,讓觀眾為之動容,並成為阿吉仔的招牌歌曲。

1998年阿吉仔推出《重出江湖》專輯,隔年首度入圍第9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;2014年又以《情歌唱盡》專輯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。阿吉仔至今發行多張台語專輯,今年他以《心愛的謝謝》擊敗來勢洶洶的對手,成功奪下台語歌王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、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