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他州山區積雪呈現粉紅色,專家表示這樣的現象很常見,但有助長暖化的隱憂。圖/美聯社
猶他州山區積雪呈現粉紅色,專家表示這樣的現象很常見,但有助長暖化的隱憂。圖/美聯社

最近美國猶他州山區的積雪,變成粉紅色,引發熱議。專家表示,這稱為「西瓜雪」,其實是一種綠藻把雪染成粉紅色,各地高山和極地很常見,也指出這種藻類對人類和動物都無害,但卻會吸收熱量,造成積雪和冰川融化,恐怕助長暖化現象。

綠藻把雪染成粉紅色 各地高山、極地春夏常見

猶他州高山積雪。圖/美聯社

美國西部猶他州高山上的積雪,看來沉靜又美麗,但拉進一看,上面卻是一片片粉紅色,吸引遊客造訪,一探究竟,登山客直呼,這真的很像紫粉紅色,像被撒上喜馬拉雅鹽或調味飲料粉。

積雪呈現紫粉紅色。圖/美聯社

不過看在專家眼裡,這並不稀奇,指出這些粉紅雪被稱為「西瓜雪」,就是綠藻,通常都在寒冷的雪地生長,全球各地高山和極地都會有,經常在春天或夏天時出現。猶他大學生態學者霍塔林說明,綠藻會游到雪的表面上,變成紅雪,變色的原因是綠藻會產生一種色素,保護自己不受UV紫外線輻射影響。

綠藻變色「吸收熱量」 助長山區、冰川暖化現象

不過,綠藻也會藉此吸收熱量,讓周遭的雪融化成水,綠藻就可使用,雖然對人類和動物都無害,但這種綠藻會融化積雪,反而助長高山山區或冰川的暖化現象,專家指出,綠藻可能加劇了美國西部乾旱情況,對全球氣候環境不利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