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林姆遺作「持扇的女子」。圖/路透社
克林姆遺作「持扇的女子」。圖/路透社
奧地利國寶畫家克林姆,作品幾乎都以女性為主題,其中一幅名為「持扇的女子」畫作,27日在倫敦拍賣,最終以約新台幣33億7千多萬元落槌賣出,創下歐洲拍賣會上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藝術品。競標過程歷經十幾次出價,最終由一名香港收藏家得標。

歐洲拍賣會最貴藝術品 收藏家來自香港

色彩鮮明、栩栩如生的女性肖像,是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克林姆的作品,這幅「持扇的女子」睽違近30年,重新登上歐洲拍賣會競標。

歐洲拍賣會。圖/路透社

倫敦蘇富比27日拍賣克林姆「持扇的女子」畫作,競標持續10分鐘,歷經十幾次出價,最終以8530萬英鎊(約新台幣33億7千多萬元)落槌賣出,創下歐洲拍賣會上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藝術品,而得標為一名香港收藏家。

克林姆遺作「持扇的女子」。圖/路透社

「持扇的女子」展現克林姆對中日文化著迷

奧地利國寶畫家克林姆作品多以女性為主題,這幅「持扇的女子」,更是他的遺作。蘇富比印象派部門主席紐曼指出,這幅畫是在他臨終1917年、1918年畫的,他過世時,這幅畫在他的畫架上。

「持扇的女子」在細節處理上,令人驚豔。其實克林姆的創作充滿實驗性,更鍾情亞洲藝術,這幅「持扇的女子」,展現了克林姆對中國和日本文化的著迷。

紐曼指出,像是鳳凰是中國長生不老的象徵,還有孔雀、荷花;背景和前景方面,她穿著和服。

天價「持扇的女子」 打破莫內「睡蓮池」紀錄

這幅畫作先後歷經維也納和美國企業家收藏,上次拍賣是在1994年,如今賣出天價紀錄,打破莫內「睡蓮池」2008年的拍賣價,也為克林姆創作再添藝術價值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