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竊23年油畫《淑女肖像》由奧地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創作,目前市值約20億台幣。圖:AP Direct
失竊23年油畫《淑女肖像》由奧地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創作,目前市值約20億台幣。圖:AP Direct
  • 1997年消失的奧地利知名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油畫作《淑女肖像》,於失竊義大利美術館外牆中被園丁發現
  • 古斯塔夫克林姆油以金箔畫著名,刻劃愛人纏綿之吻,《淑女肖像》真跡價值約新台幣20億元

一幅失竊長達23年的名畫無意間被人發現了!奧地利知名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繪製的油畫《淑女肖像》,1997年在義大利一間美術館遭竊,最近美術館的園丁在清理環境時,無意間發現了一幅畫作,懷疑就是當年失竊的真品。

《淑女肖像》要價20億台幣 1997年遭竊

兩名員警站崗小心看守著畫作,因為這很可能就是失竊長達23年的油畫《淑女肖像》。這幅畫作呈現表現派主義風格,是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在1916年到1917年間完成的,1925年由義大利北部皮亞琴察一家美術館收藏。不料,畫作於1997年2月失竊。直到最近美術館園丁在清理外牆藤蔓時,意外發現牆面有一塊金屬板,撬開後赫然發現一個凹槽,裡頭有個黑色麻布袋,麻布袋裡裝了一個盒子,而畫作就藏在盒子裡。如果確定是真品,價值約新台幣20億元。

外媒新聞報導片段:「兩個愛人纏綿,做工精細的服飾,吻是新藝術運動時期的代表作之一,是克林姆1908年完成的作品。」

克林姆金箔畫著名 刻劃愛人纏綿之"吻"

克林姆擅長用金箔作畫,這驚世一吻,成就了藝術史上最令人動容的一刻,也描繪出眾人心目中對於愛情的憧憬。

文史工作者:「兩位愛人喚醒了世人,對親密關係和患難與共的渴望,而以金箔潤飾更添宗教色彩。」

唯美而浪漫的畫作,直到百年後的今天,仍具有深遠的影響力。 

國際中心/ 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