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太陽報》報導,國外皮膚科醫生表示,飛行員罹患「黑色素瘤」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《太陽報》報導,國外皮膚科醫生表示,飛行員罹患「黑色素瘤」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搭飛機也會被曬傷嗎?根據《太陽報》(The Sun)報導,國外一名皮膚科醫生表示,飛行員罹患「黑色素瘤」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,並引用一篇研究,發現在3萬英呎空中的機艙內飛行56分鐘,受到的紫外線照射量跟特地到美容中心照燈20分鐘一樣。國內皮膚科醫師則分析,因為波長較長的紫外線UVA可穿透玻璃,長久下來可能導致皮膚曬黑、老化。

飛行員黑色素瘤機率 國外醫:一般人兩倍

常搭飛機的民眾注意了,若沒做好防曬工作,紫外線可能穿透窗戶造成皮膚損傷。根據《太陽報》報導,一名皮膚科醫生喬伊斯帕克指出,飛行員罹患「黑色素瘤」機率竟然是一般人的兩倍。醫師引用一篇2015年研究,若在3萬英呎空中的機艙內飛行56分鐘,紫外線的照射量竟相當於特地到美容中心照燈美黑20分鐘。

飛行員罹患黑色素瘤機率是一般人兩倍。圖/台視新聞

而前機師也指出,長期在機艙內受到紫外線與輻射照射,可能造成皮膚癌。前機師張志豪表示,他確實有聽過飛行從業人員罹患皮膚癌的狀況,指出在前艙會戴太陽眼鏡、抹防曬用品或穿長袖薄外套,讓被陽光照射到的地方都保護起來。

紫外線UVA可穿透玻璃 皮膚恐曬黑、老化

可能導致皮膚損傷的紫外線有兩種常見波長,分別是UVB中波紫外線和UVA長波紫外線,波長愈長,愈容易穿透玻璃,以目前技術而言,造成曬傷的UVB可被完全阻隔,但造成皮膚曬黑、老化的UVA,約有3%可穿透玻璃。

紫外線UVA可穿透玻璃,皮膚恐曬黑、老化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只搭飛機,就連開車或在家中窗邊都得留意陽光照射。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說明,他曾看過一案例,駕駛長途開車都沒有出來,結果竟然曬傷了,強調UVA還是可以透進來,長時間坐在辦公室、家裡也是有可能,如果距離陽光一公尺左右,紫外線的強度就會變得很弱。

皮膚科醫師建議,避免陽光紫外線傷害皮膚,除了遠離窗邊,也要確實擦防曬或穿長袖衣物,才不會讓黑色素形成,長久下來引發嚴重後果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