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4月訪問中國後表示,歐洲應該保持戰略自主,避免因為台灣捲入美中衝突,這番話在國際間掀起波瀾,但馬克宏日前接受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專訪時強調,法國支持台海維持現狀,並尊重既有模式。此外,馬克宏也呼籲,美中放下歧見、攜手合作,共同解決貧窮和氣候變遷等全球問題。

主張歐洲戰略自主 馬克宏「勿捲台海說」遭抨擊

「對台灣,我們贊成維持現狀,這代表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侵略,而且我們尊重當前的既有模式。」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受《CNN》專訪時談到台海議題,贊成維持現狀,也確信他的立場和美國總統拜登一致,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,也已經重申他的想法。

馬克宏4月初訪問中國後表示,歐洲應該推動戰略自主,不該淪為美國附庸,尤其要避免因台灣被捲入美中衝突,這番言論在國際間掀起波瀾,美國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更痛批,馬克宏的言論相當可恥,但馬克宏強調自主的歐洲至關重要,「為什麼?因為沒有人知道世界會發生什麼事,如果你依賴一個國家,可能會陷入非常棘手的境地。」

制定AI監管措施、對抗貧窮等 馬克宏籲美中合作

馬克宏希望跟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,但也強調從未將法中關係與法美關係置於等距,雖然美法在經濟上競爭對手,但兩國仍緊密連結。

此外,馬克宏也強調,在制定AI監管措施、對抗貧窮及氣候變遷方面,美中兩國必須攜手合作,「若美國和中國在這些議題未達成共識,就不可能制定全球議程,來解決這些問題。」

馬克宏喊話美中尋求方法 化解歧見與衝突

馬克宏說法國跟中方的價值觀並不一致,例如人權,就有很深的歧見,但美中關係每況愈下,也應該找到方法,化解分歧,避免衝突越演越烈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