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封殺新使館建案,俄羅斯占地變釘子戶。圖/CNN、路透社
澳洲封殺新使館建案,俄羅斯占地變釘子戶。圖/CNN、路透社

烏俄戰爭爆發後,俄國對外關係持續緊繃。俄國尋求在澳洲首都坎培拉的澳洲國會附近興建新大使館,但遭到澳洲國會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封殺,俄方與澳洲政府大打法律戰,同時還派出一名男性外交人員住進新使館的工地,無視澳洲中止租約並繼續佔用土地。不過26日澳洲最高法院裁定俄方敗訴,化身釘子戶的這名外交人員也低調離開現場。

兩國大打法律戰 俄羅斯派外交官「進駐」工地

俄國外交官在澳洲化身最強釘子戶,如今由澳洲最高法院來拔釘。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說,「俄國永遠無法在那裡建大使館,澳洲尊重法治,但俄國在尊重法治上的紀錄不良。」

俄國想就近澳洲國會興建全新大使館,六月中遭澳洲國會封殺。俄方不滿這塊2008年合法租得的土地被收回,大打法律戰同時,派出一名男性外交人員住進大使館工地,幾天以來讓澳洲政府很頭痛。

俄羅斯派外交官「進駐」大使館工地。圖/CNN、路透社

澳洲法院判俄敗訴 占地人員低調打包快閃

根據澳洲新聞報導,上週這名男子在工地小屋出來,不是抽菸就是領外賣食物,澳洲政府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,因為他有外交豁免權。不過26日澳州最高法院判決俄方敗訴,只見這名原本頑強的俄方人員收拾行李,低調離開。

澳洲法院判俄敗訴,占地人員低調打包快閃。圖/CNN、路透社

憂新館址成俄監控國會基地 澳洲中止租約

俄國目前駐澳洲首都坎培拉大使館,距離澳洲國會較遠,新使館位置只有短短四百公尺,澳洲政界擔憂會成為俄國監控澳洲議員的基地,由國會以國家安全為由,通過新法中止租約。

而俄方聲稱新使館興建案2011年獲得批准,已經花費約1.7億台幣,無法遷移,不過理由不被澳洲最高法院採納,俄方痛批澳洲如同其他歐美國家患了「恐俄症」,但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堅持趕人,表示已經為俄國的回應做好準備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