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堂改造再利用,成了各國都更再生的一部分。圖/美聯社
教堂改造再利用,成了各國都更再生的一部分。圖/美聯社

歐洲各國教堂林立,不過近年歐洲人卻愈來愈少人上教堂,使得許多教堂閒置。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北部城鎮有的教堂成了奢華旅館,也有把教堂改造為室內攀岩場,教堂改造再利用,保留了歷史文化,也免於成了蚊子館。

地方積極推動活化 不讓空教堂成蚊子館

比利時這座天主教方濟會教堂,橘紅磚牆外觀看來樸實又沉穩,有人拉著行李箱走出來,原來這不再是教堂,成了一家奢華旅館。旅館經理普瑞特(Emilie De Preter)表示,「我們這裡很安靜,常聽到有人要來這裡放鬆一下,享受(前身是)教堂的寧靜。」

教堂改造成奢華旅館。圖/美聯社
教堂獨有的彩繪玻璃外窗。圖/美聯社
床頭板有如教堂管風琴。圖/美聯社
原本的祭壇成了餐廳。圖/美聯社

布魯塞爾北部城鎮梅赫倫有20幾座天主教教堂,但近年來閒置,已轉為其他用途使用。梅赫倫市長桑默斯(Bart Somers)表示,「在這個旅館,也就是有人睡在這個教堂裡,那可能就會有性行為,所以可能就會有人說,在教堂裡有這種事好嗎?但我不會太執著這些事,我比較關切的是教堂本身的建築價值。」

利用挑高設計 攀岩場斥資百萬進駐教堂

為了不讓教堂成了蚊子館,除了變身為旅館,因教堂通常天花板高,也適合改造成攀岩場。

布魯塞爾這座新開的攀岩場,花費兩年,斥資100多萬歐元、約3千多萬台幣裝修,盡可能保留教堂原有結構。

教堂改造成攀岩場。圖/美聯社

延續建築生命 教堂改造都更再生減少荒廢

儘管比利時有近6成民眾信仰天主教,但會上教堂的人只剩1成左右。不只比利時,德國和義大利等國的教堂近年也逐漸閒置荒廢,為了讓有傳統歷史意義的教堂,不被時代淘汰,教堂改造再利用,也成了各國都更再生的一部分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