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至陽光直射北回歸線,正午「立竿不見影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aipeiAstroMuseum
夏至陽光直射北回歸線,正午「立竿不見影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aipeiAstroMuseum

今(21)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,在正午時刻11點56分,有嘉義民眾準備了水瓶直立在太陽底下,幾乎看不見水瓶影子。這「立竿不見影」的奇特畫面,是因為陽光直射地球的北回歸線,太陽在接近頭頂的上方,任何物體只要直立都不會出現影子,這是夏至獨有的現象。氣象局也分享,其實夏至並不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,要等七、八月酷暑才真正開始。

夏至陽光直射北回歸線 正午「立竿不見影」

正午時分,嘉義民眾在太陽底下立起水瓶,幾乎看不見瓶子的影子,這是24節氣中「夏至」的限定奇景 「立竿不見影」。

嘉義民眾在太陽底下立起水瓶,幾乎看不見瓶子的影子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aipeiAstroMuseum

台北天文館也分享,廣場外的塑膠管、赤道日晷的影子都非常短,這是因為早上11點56分,陽光幾乎直射地球的北回歸線,代表正午時分的太陽就在接近頭頂上方,因此任何物體只要直立,幾乎不會出現影子。

夏至奇景「立竿不見影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aipeiAstroMuseum

台北天文館技佐許晉翊解釋,台北或高雄的民眾如果想在夏至拍到這樣的場景,其實是做不到的,因為在這一天並不是直射點。

夏至「太陽直射最北」 日照最長不是最熱

而「立竿不見影」的現象,中南部民眾明(22)日還有機會看見。氣象局也在臉書分享冷知識,強調夏至並不是指夏天到了,夏至的「至」是天文上的極限、極致,代表太陽直射位置最北、仰角最大、日照時間最長,以台北為例,日照時間長達13小時42分鐘。

夏至是「日照最長」,而不是最熱。圖/台視新聞

接收太陽能量持續累積 7-8月天氣才最熱

而夏至也不是一年當中最熱的一天,因為夏至之後,太陽直射的緯度開始往南移動,北半球接收的能量仍大於放出的能量,每年的七、八月才是最熱的時候。

每年的七、八月才是最熱的時候。圖/台視新聞

夏至後才進入「最熱時段」 酷暑正要開始

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,地球釋放出來的熱量,還沒有抵消掉太陽入射的能量,所以從六月之後,一直到七、八月,這段時間是最炎熱的時候。氣象局強調,夏至是逐漸進入「最熱時段的初期」,真正的酷暑在6月底之後才正要開始。

台北/李素瑜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