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結束為期2天的訪中行。圖/翻攝自中國外交部
布林肯結束為期2天的訪中行。圖/翻攝自中國外交部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2天訪中行,在昨(19)日晚間離開中國,布林肯此行除了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、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外,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。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闡述布林肯訪中6大重點,在台灣問題方面,楊濤直指,是中美關係最突出的風險。

6大重點包含中美關係陷入低谷的根源在於美方抱持錯誤的對華認知、中美關係歷經波折美方有必要深刻反思、當務之急是把兩國元首在峇厘島會晤的共識真正落到實處、敦促美方不要拿「國強必霸」的模板來鏡像中國、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大的問題也是最突出的風險、雙方達成了一些積極共識和成果。

根據《央視》報導,楊濤說明,與布林肯的會談中,講明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最低谷,原因在於美方抱持錯誤的對華認知,制定錯誤的對華政策,因此美方應秉持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,與中方相向而行。

楊濤指出,會談中提出了穩定中美關係的方向和路徑,當務之急是把兩國元首在峇厘島會晤的共識真正落到實處,遵循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原則,並敦促美方不要拿國強必霸的模板來鏡像中國,不要用西方傳統大國走過的軌跡來誤判中國。

針對台灣問題,楊濤強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、是中美關係最重大的問題,也是最突出的風險,中國敦促美方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,明確反對「台獨」,並要求停止炒作「中國威脅論」,取消對華非法單邊制裁,放棄對中國科技發展打壓,不得肆意干涉中國的內政。

至於雙方達成的共識和成果,楊濤表示,最重要的是雙方同意落實兩國元首在峇厘島會晤時確定的共識,回到會晤確定的議程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