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暑假打工旺季,但人力銀行調查上千名大學生,發現有15.3%曾在打工時,遇過性騷擾。其中超過6成都選擇隱忍裝沒事,只有27.2%會直接拒絕。人力銀行分析,調查數據顯示,被性騷的打工族,有一半加害者是客人或客戶,其次是同事或長官,因為權力不對等,才會選擇隱忍。

主管靠近耳邊吹氣 發傳單打工族留陰影

暑假迎接打工旺季,不少大學生搶賺外快,但打工族也會發生性騷事件。外型亮麗的Vanessa接案打工,曾當過Showgirl,公司規定穿背心、短褲發傳單,她卻曾被主管貼近耳邊說話。Vanessa指出,「當下起雞皮疙瘩不舒服,他後來又問我說,『如果我付你錢,你可以跟我一起吃飯嗎?』會怕了,所以不太敢接」。

另一位女大生Chelsea,曾擔任高檔私廚料理服務生,卻遇到常客性騷擾,最後決定離職。Chelsea說,「我在點餐的時候,他就一邊摸我的大腿,我就跑進內場跟老闆娘講」。

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上千名大學生,其中15.3%,打工時曾遇過性騷擾,最常發生的是言語騷擾,其次是肢體和文字圖片騷擾。被騷擾後,過半數打工族,選擇隱忍裝沒事;有的則向親友訴苦。而其中只有27.2%的人會當場拒絕;提出主動離職的更是占少數。

打工遇騷擾處理方式。圖/台視新聞

15.3%打工族曾遇性騷 逾6成隱忍裝沒事

為何多半不敢直接反抗,人力銀行分析,是因為打工族遇到騷擾加害者對象,半數是客戶、客人,40.9%是同事、超過3成是主管。或許因為上對下壓力,被騷擾才會選擇隱忍。

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指出,大部分都是因為權力不對等,「我們會建議說第一步當然是先從公司內部跟高層做反應,但假設公司的作為是比較消極的話,建議可以直接向行政機關、公家單位去做申訴」。 

人力銀行調查,也發現女性最多遇到言語騷擾,男性則是視覺騷擾大約8成,比例不低。無論男女都可能是性騷擾受害者,人力銀行呼籲,若發生性騷,要找管道求助,捍衛自身權益。 

※台視新聞提醒您,遭受性騷擾時,請立即撥打110報案或113保護專線諮詢。

台北/楊祥瑜、斑馬旺嘉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