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節應景吃粽,要注意別吃撐!每到端午節不少人幾顆肉粽下肚後,引發腸胃不適,掀起一波「腹痛急診潮」。醫生提醒,有腸胃道疾病的人,就別吃過量;另外,粽子要趁熱吃別搭配冷飲,才能吃得盡興。

樂極生悲! 高雄男「2天3顆粽」 掛病號6天

端午節吃粽子,過節氣氛滿點,但高雄有民眾竟吃粽子,吃到進醫院。當事人是一名53歲的男性,他2天內吃了3顆粽子,因為消化不良腹脹嘔吐,他的X光片也顯示出,他的腹部、腸子堵塞,左上方的胃也有不少食物還沒消化,最後男子經過鼻胃管引流、藥物治療,住院6天才出院。

高雄男「2天3顆粽」 掛病號6天。圖/台視新聞

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偉成表示,「那個病患他本身曾經腸胃道有手術過,那又比較年長,所以腸胃道消化比較不良,尤其是糖尿病病人,我們就不建議他吃得太過量。」

吃粽子掛急診 醫:趁熱吃勿搭冷飲防脹氣

個案本身有舊疾在身,由於粽子大多糯米做的,黏度高、高油脂、高鹽、高澱粉、低纖維,醫生提醒,腸胃道敏感甚至糖尿病患者得忌口,也建議粽子要趁熱吃,否則冷掉更難消化,同時也別搭配容易脹氣的冷飲,像是汽水、冰豆漿,以免增加腹脹感。

吃粽別搭配容易脹氣的冷飲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有民眾說,「熱量太高了,吃完會很脹吧」,也有人建議,「在來米才會脹氣,如果混合一點蓬萊米一起吃,才不會脹氣。」粽子吃適量才能應景開心,別因一時貪嘴,造成身體不適,可就得不償失。

高雄/陳怡妤、徐萱蓉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