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出現一種「代客離職」服務,高達7成使用者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。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
日本出現一種「代客離職」服務,高達7成使用者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。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

有些年輕人想離職,卻沒勇氣提出,日本近年出現一種「代客離職」服務,可幫委託人提離職申請,跑完所有流程,過程中,委託人完全無須跟公司接觸,既不用擔心提離職遭主管口出惡言,也可避免公司刁難不放人,而離職代辦費約新台幣1萬元。

免跟公司接觸! 日本「代客離職」搶手

「我想離職,離職前一天,我邊哭邊跟家人這麼說。」這名20多歲的日本女子一畢業就進入診所工作,沒想到不到一個月,她就因為適應不良,身心俱疲。

女子表示,「主因是人際關係,讓我在精神上感到痛苦,(主管會說)工作還無法上手嗎?還說我不努力學習會令他很困擾,讓我很有壓力。」

但想離職又沒勇氣開口,女子只好轉向「代客離職」業者求助,這是日本近年出現的一種新興服務,可幫委託人提離職申請,並繳回識別證,跑完所有流程,過程中,委託人完全無須跟公司接觸,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
「代客辭職」7成客戶為年輕人 5月黃金週連假後生意大好

據了解,「代客離職」高達7成使用者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,而且每年5月黃金週連假過後,生意特別好。代客離職業者表示,「因為5月病的關係,委託人在連假冷靜下來時慢慢思考,確認無法繼續做這份工作。」

至於「代客離職」費用約2萬至5萬日圓不等,相當台幣4千4百元至1萬1千元,日媒分析,不少人願意花這筆錢,除了擔心提離職遭主管口出惡言,還怕公司提出必須找到新人交接才能離職的要求,為擺脫想走卻走不了的窘境,許多人寧可花錢解決,才讓「代客離職」商機崛起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