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第四波本土疫情還在延燒,中重症患者雖然和前一週持平,但死亡平均日增35例,大增25%。也讓公衛專家示警,5月的死亡數,已經有近500人,6月很可能再翻一倍;更痛批新冠肺炎有藥、有疫苗,其實是「不該死的傳染病」,各國針對秋冬疫情已經開始行動,我國似乎還沒有作為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回應,只要莫德納成功開發XBB疫苗,經過FDA核准可以上市使用,就會立刻引進。

新冠登上十大死因第3! 超額死亡數突破2萬人

本土第四波新冠疫情繼續燒,有確診者很崩潰,因為只吃得出甜味,更有人嗅味覺喪失整整1個月。

我國中重症個案數,雖然較前一週持平,但死亡平均日增35例,大增25%。眼看到5月已經累計有近500人死亡,專家推估6月還有可能翻倍,而超額死亡也在持續上升。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,4月是4%,5月的話超額死亡大概是17%,應該是會再往上升。

新冠「不該死的傳染病」 專家怒批:防疫失敗

超額死亡,讓新冠肺炎擠上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,總死亡數首度突破20萬人,創下歷史新高,超額死亡也超過2萬人。

讓公衛專家詹長權痛批,新冠有疫苗可預防,也有藥物可以治療,其實是不該死的傳染病,直言是防疫失敗。

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指出,能夠改變的可能是下個月或下下個月的死亡人數,「政府到底在今年秋天要打什麼疫苗?因為現在已經6月了,疫苗要9月、10月到,現在想其實都已經太晚了」。

已和莫德納談XBB疫苗 羅一鈞:FDA核准就引進

不過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有跟莫德納的代表開會,如果莫德納把XBB疫苗更換成功,也經過他們FDA核准,疾管署就會立刻地來引進,希望可以接得上秋冬這一波。

疾管署強調,台灣與莫德納簽署的採購合約額度仍相當充足,目前規劃會維持公費接種。而面對流感再爆35例重症,創今年新高,花蓮也出現首例日本腦炎個案,疾管署呼籲,高風險民眾要盡速把相關疫苗打齊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