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幼兒園餵藥案,巴比妥源頭至今找不到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新北幼兒園餵藥案,巴比妥源頭至今找不到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新北幼兒園餵藥風波持續延燒,26名受害學童中,有14人陰性、12人檢驗中。究竟巴比妥藥物從哪來?新北市衛生局曾表示,部分腸胃藥複方中,的確可能含有巴比妥,但兒科醫師認為,含巴比妥的藥物都是處方用藥,健保資料都會登錄,如果至今仍查不到來源,就不可能是基層醫師開立,而且巴比妥主要是治療兒童癲癇,需要定期監測血中濃度,家長也不可能不知情。

餵藥案26童尿檢14呈陰! 巴比妥源頭「至今找嘸」

新北幼兒園餵藥案,26名受害學童尿液檢驗結果曝光,14人陰性、12人檢驗中,但究竟為何孩子們會驗到巴比妥?至今仍沒答案。

學童尿液檢驗曝光。圖/台視新聞

溯源!3款癲癇藥含「苯巴比妥」 醫:家長不會不知

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說,治療支氣管炎、腸胃炎的複方藥品中也含相關成分,小兒科醫生也說,台灣真的有3款藥物含有苯巴比妥複方,但它屬於治療癲癇處方用藥「非常罕見會開立」,且需定期監測血中濃度,家長不會不知情。

台灣有3款藥物含苯巴比妥複方,但它屬於治療癲癇處方用藥。圖/台視新聞

三級管制藥需造冊簽名 醫質疑幼園「非正規取得」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雖然有些複方藥品中也含相關成分,但一般來講,假設醫師有開立的話,一定會有處方箋,且從健保資料庫也查得到。林應然指出,事發至今已一個多月都還沒查到,表示不是從醫療院所取得。

以單方巴比妥鹽為例,這藥品屬於三級管制、不易取得,領受人得有相關證明,還要簽名及造冊登記,除非是透過藥局跟醫院違法販賣開立,或是從網路購買,才會源頭不明。

單方巴比妥鹽屬三級管制藥品。圖/台視新聞

家長就怕驗尿驗血不夠精準,要求希望能進一步毛髮檢測,而檢方指出,已經採集了12名學童的毛髮送驗,餵毒案持續延燒,巴比妥從哪來各界熱議。

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