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租指數連11個月年增幅逾2%。圖/非凡新聞
房租指數連11個月年增幅逾2%。圖/非凡新聞

萬物皆漲,就連房租也是。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,5月房租指數達103.53,年增2.11%再創新高,連續11個月年增率都在2%以上,看看上次租金有出現如此漲幅,已經是20幾年前了。

租屋「薪」好痛!房租指數飆 等同吃掉1/3月薪

位在內湖區精華地段、三房二廳且屋齡27年的中古屋,月租金從2萬4漲到3萬2,換算成三人合租的話,一個人一個月的租金就佔掉一般上班族薪水的三成。租屋族壓力愈來愈大,5月房租指數更是再創新高。

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,這幾年因為通貨膨脹關係,包括裝潢的材料成本、工人師傅的費用都增加,再加上連續升息,有非常多城市的房屋稅都有調漲趨勢。

27年來最猛!房租指數連11個月年增幅逾2%

房租直漲難跌的趨勢不變,因為主計處最新統計,5月房租指數103.53,年增2.11%,已經連續11個月年增率都在2%以上,上一次連續出現2%年增率,已經是27年前,甚至連社區的管理費也都有影響。張旭嵐指出,因應通貨膨脹或是管理人員的薪資調整,這都會反應在社區費用上。

主計處最新統計,5月房租指數103.53,年增2.11%。圖/非凡新聞

工料雙漲!全台預售屋 開價「1字頭」近乎絕跡

而看看買房市場,全台預售屋房價在1字頭的建案幾乎已經快找不到,今年前4月僅僅剩不到4%,連帶讓中古屋價格也跟漲,全台只有剩下約一半的中古屋每坪交易價在1字頭。

受到缺工、土地成本都還在漲的情況下,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也直言,「目前要看到房價跌是不太可能了」。

台北/徐詩涵、喬大龍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