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臉書搜尋「巴比妥」,最後顯示為「找不到任何結果」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在臉書搜尋「巴比妥」,最後顯示為「找不到任何結果」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新北幼兒園餵藥事件,多名孩童體內驗出管制藥品巴比妥(Barbital),有網友指出,在臉書搜尋「巴比妥」竟找不到相關貼文。對此,食藥署今(11)日發出聲明,表示「研判臉書可能在台灣Facebook針對毒品類相關詞彙作阻擋,惟此部份宜由台灣Facebook說明。」

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餵藥事件引起全國矚目,且在學童身上驗出的「巴比妥」與「苯二氮平類」(BZD)等藥物,容易產生依賴性,都是屬於管制藥品。事件延燒同時,有眼尖網友發現,在臉書上搜尋「巴比妥」竟找不到相關貼文,引發不少討論。

趨勢科技協理劉彥伯10日發文指出,「不只是藥物,這類型的阻擋其實行之有年了,最初除了FDA的要求,還有一些協會也有推動例如『自殺』、『性剝削』、『復仇式色情』等也都納入防守範圍中。」

而不只是臉書,劉彥伯提到,像是IG、Google、Bing,甚至Pornhub也有「搜尋到特殊關鍵字時的『轉介諮詢』的提示。」

至於有些人發現,若是搜尋不同字或切換國家就「擋不住」,劉彥伯認為「其實很正常」,指「上述這些網路媒體自律的守則,主要都是由民間的NGO推動,在有限技術下對業者的要求就僅能止於黑名單式的防治」,也因為是被要求,「平台業者通常就是配合,理所當然就不會有什麼持續性的技術投入,AI、自然語言搜尋都想太多」。

根據以上,劉彥伯表示,可以得知這些行之有年的事情,「跟政治陰謀無關,更不是文字獄,出發點就是希望不要那麼容易買到毒品、找到受害者影片、別輕易傷害自己等等而已。」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