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懊惱詢問,要不要去參與孩子畢業典禮?圖/台視新聞製圖
家長懊惱詢問,要不要去參與孩子畢業典禮?圖/台視新聞製圖

最近畢業季來臨,多數學校都有舉辦畢業典禮,而身為家長會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嗎?有家長在網路上發文,表示自己很想參加,但孩子卻覺得爸媽來很奇怪,貼文曝光後也引發討論。有網友表示,「就算不讓他去也要偷偷去」,「畢竟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畢業典禮」,對此專家就建議,還是要尊重孩子的意願,同時也應去了解,孩子拒絕家長參加的原因。

國中生不希望爸媽來畢典! 家長苦惱:要偷偷去

畢業季到來,不少學校陸續舉辦畢業典禮,最近就有家長很困擾,因為就讀國中的孩子說自己已經長大了,覺得爸爸、媽媽來畢業典禮很奇怪,這讓原PO很無奈,上網詢問大家意見。

貼文曝光後,有不少家長同感直呼,「自己的孩子也不讓他們去」,但也有人認為,「這是難得的回憶,一定要去」,甚至還有家長表示會偷偷去。

貼文曝光後,有不少家長十分有感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實際詢問家長,有家長表示,「會蠻驚嚇的吧,會覺得是不是有什麼,不能讓我看到的事情嗎?可能還是會尊重他。」懷生國中校長陳政翊則認為,「少數可能會覺得說,自己的畢業典禮,我想要自己跟同學好好過。」

人生重要時刻爸媽來嗎? 實問國中生看法兩極

那孩子們怎麼看?有國中生覺得,「被他們看到自己的情緒會很尷尬,就例如哭」,也有人說,「有時候會被笑媽寶,很依賴家裡之類的,就是有些同學會有這樣的想法,但我是覺得不會」,也有國中生表示,「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段路,所以我覺得如果有父母陪伴的話,也是蠻不錯的。」

國中生反應兩極。圖/台視新聞(畫面非當事人)

尊重彼此意願! 專家建議:應了解孩子拒絕原因

雖然大部分同學都希望,家長到場參與生命中的重要時刻,但還是會有人持不同看法,如何化解會比較適當?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說明,「小事就讓他決定,但大事你會發現青少年,像是念的科系、選的對象,還是會非常在意爸媽的想法,知道他的難處後,想辦法去破解他的難處,你才能夠往前。」

專家提醒,要同理孩子並且了解他們拒絕的原因,避免「硬碰硬」讓親子關係,變得更加緊張。

台北/劉芝宇、班瑪旺嘉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