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產胡蘿蔔產期集中於每年12月到4月,5月份之後,主要以冷藏方式保鮮供應,但如果胡蘿蔔與蘋果、梨子、馬鈴薯等蔬果共同存放,可能會導致胡蘿蔔產生苦味。專家解釋,因為蘋果、梨子、馬鈴薯等,容易產生乙烯氣體,不僅會誘發胡蘿蔔不正常代謝,也會加速老化,讓胡蘿蔔變苦、口感變差。

蘋果、梨子釋放乙烯 誘發蘿蔔不正常代謝

夏天變熱,有些剛買回來的蔬果,想趕快放冰箱維持新鮮度,但如果把蘋果、馬鈴薯和胡蘿蔔存放在一起,又是不通風的空間,小心可能會產生苦味。

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陳葦玲指出,苦味的胡蘿蔔通常都是在貯藏之後、通風不是很良好的時候,然後植物的荷爾蒙「乙烯」會生成,那累積起來的話,就會誘導苦味產生。

專家指出,部分蔬果在成熟的過程中,本來就會釋放乙烯,尤其蘋果、梨子、馬鈴薯等乙烯釋放量高,如果跟胡蘿蔔放在一起,尤其又是在不通風的空間裡,可能會誘發不正常的代謝反應,也會加速催熟和老化,導致胡蘿蔔的味道變苦、口感也會變差。

胡蘿蔔保鮮三步驟 清洗、除葉、包覆放冷藏

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表示,所有農作物採收下來,都會放出乙烯,比如說蘋果開始熟透了,甚至可能讓蘿蔔老化得更快、纖維更多,其實市面上買的香蕉也都是先用乙烯處理過了。

那要如何保持胡蘿蔔鮮度,專家建議,如果要放冰箱冷藏的話,可以先洗乾淨,切除胡蘿蔔上的葉子,減少水分流失,再整根用保鮮膜或廚房紙巾 包裹,隔絕外來氣體,也就能保持1到2週的鮮度。

台北/鄭伊珊、班瑪旺嘉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