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壇性平風波連環爆,民運人士王丹遭2名清華大學校友指控性騷擾,他今(7)日在臉書表示,提前結束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訪問計畫,剛剛返回台灣,接下來就是坦誠面對司法檢視,並強調,「我不會有任何逃避,只希望司法秉公處理,還原事件真相。」

王丹表示,事情爆發5天,正是他在美國舉辦六四紀念館開幕式最繁忙的時刻,那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,意義超過自己的事情,因此完全無瑕全面細緻處理指控一事,希望外界可以理解。現在紀念館交給館長全權處理,終於可以抽出一些時間了,未來會針對外界的一些說詞,尋找合適的時機和方式做出完整的說明。

王丹指出,多年來,Me too運動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,代表個人權力的伸張獲得進一步的深化,這是令人鼓舞的事情,也是自己非常支持的社會進步事業,他也早就有一些尚待整理出來的思考。「這一次正好有機會藉由我的個案,期待與能夠理性討論問題的社運團體及各界朋友交換意見,完整表達或修正我的立場。」

王丹提到,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5個月,中國內部情勢演變、台海危機的可能走向,以及國際社會未來應當採取的援助方式等攸關台灣命運的問題,是他廣泛接觸美國國安、外交、智庫、軍事等領域的權威人士時最主要的話題,收穫極大,了解到的情況令他非常吃驚,但他說,目前會先全力面對司法檢視,以免外界指責他轉移焦點,但官司結束之後,就會把他的觀察、擔憂和警告向台灣社會公開提出。

另外,王丹說,原本計畫向清大爭取續聘,繼續開課講授中國問題,但鑑於面對司法,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,已經向清大社會所正式撤回申請,「這是遺憾,無奈但不得不的選擇。」

王丹最後說,過去20多年,每次飛機在桃園機場降落,都有一種回家的興奮感覺;「但這一次沒有,取而代之的的,是滿滿的感慨和淡淡的感傷。」

※尊重身體自主權:請撥打113、110※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