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機「殲-16」在南海上空逼近美軍機,中美關係持續緊張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共機「殲-16」在南海上空逼近美軍機,中美關係持續緊張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共軍一架殲16戰機跟美軍一架偵察機,5月26號在南海上空近距離接觸,美中兩國持續隔空交火,互控對方挑釁。解放軍指出,美軍偵察機蓄意闖入山東號航空母艦的訓練區,美國印太司令部則反駁,美軍偵察機是依據國際法在國際空域進行例行活動。

隔空交火! 柯比批中國:非常不安全、不專業

共軍一架殲16戰機,5月26號在南海上空,近距離接觸一架美軍RC-135偵察機,美國指控這是不必要的挑釁動作,兩國持續隔空交火。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,「你們已經聽到國防部的看法,也親眼看過這個影片,這非常不安全和不專業」。

美軍機闖航母訓練區 中批美:惡人先告狀

共軍南部戰區反控,美軍偵察機蓄意闖入山東號航空母艦的訓練區,實施偵查干擾,共機進行全程跟蹤監視,批評美國罔顧事實,惡人先告狀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,「美方長期頻繁派艦機,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,嚴重危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」。

美國印太司令部則反駁,美軍偵察機是依據國際法,在南海上空的國際空域進行例行活動,不過美國姿態也放軟,希望重啟雙方的軍事對話,避免兩國軍隊發生誤判。

美中關係緊張 布林肯:盼雙方建立溝通管道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,「最危險的情況是不溝通,遺憾的是國防部長奧斯汀尋求跟中國防長的會晤並沒有進展」。

布林肯表示,雖然美中之間存在競爭,但美國不希望兩國關係演變成衝突;但中國防長李尚福拒絕與美國防長奧斯汀,在2號登場的亞洲安全會議「香格里拉對話」舉行雙邊會談,兩國關係短期內恐怕難以回溫。 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