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索沃爆發嚴重警民衝突。圖/路透社
科索沃爆發嚴重警民衝突。圖/路透社

科索沃北部的塞爾維亞裔民眾,強力抵制地方選舉,還攻擊北約的維和部隊,造成幾十名士兵受傷。

4塞裔自治區市長全阿裔 引爆居民不滿

抗議群眾跟武裝部隊互相推擠,隨後突然傳出爆炸聲響,現場情況開始失控,示威群眾朝北約維和部隊丟擲物品,還有人拿棍棒猛揮,科索沃北部一群塞爾維亞裔群眾,聚集在市政大樓前試圖闖入,雙方衝突一觸即發。《CNN》記者指出,「這是我們頭一次看到有群眾攻擊維和部隊,北約駐科索沃維和部隊1999年就開始駐守當地。」

科索沃4月舉行地方選舉,塞裔拒絕參與,結果4個以塞裔人口為主的自治市鎮,都由阿爾巴尼亞裔候選人當選首長,新任市長獲中央政府任命就職,更引發塞裔民眾的強烈不滿。

科索沃獨立15年 境內阿裔、塞裔關係緊繃

科索沃2008年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以來,阿裔跟塞裔居民之間關係長期緊張,暴亂發生之後,塞國更下令邊境大軍進入高度備戰狀態,局勢極為緊繃。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,「我要呼籲科索沃的塞裔民眾,不要跟北約部隊發生衝突,不是因為我們的心中膽怯,我們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,但這是科索沃總理的詭計。」

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表示,「塞國軍隊備戰在邊界地區,這是塞爾維亞總統、人民跟科索沃北部自治區民眾共同所做的決定。」

涉主權不同解讀! 喬帥籲和平引發抨擊

塞爾維亞靠著背後有俄羅斯支持,從未承認科索沃獨立的事實,正在法網挑戰大滿貫最多23冠的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克維奇,首輪賽後卻在鏡頭上寫下「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心臟,停止一切暴力紛爭」,原本只是呼籲和平,卻因涉及敏感主權問題,引發歐美網友大肆抨擊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