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爾維亞反對派抗議大選舞弊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塞爾維亞反對派抗議大選舞弊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平安夜不平靜,大批民眾上街抗議17日的國會和地方選舉舞弊,要求執政黨宣布選舉無效,不過贏得大選的總統表示,選舉並無不公,呼籲反對陣營停止絕食抗議和藉眾滋事;不過國際觀察員先前表示,這場選舉有買票、灌票的違規情事。看來執政黨要好好面對,否則政局會更加動盪不安。

平安夜不平靜 塞爾維亞民眾抗議「選舉舞弊」

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平安夜不平靜。民眾朝市政廳丟石塊,只見市政廳內有大批鎮暴警察拿著防暴盾牌擋下民眾的攻擊。

塞爾維亞民眾抗議「選舉舞弊」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有人狠跩大門試圖闖入選委會所在的市政廳,有的民眾眼睛痛到睜不開,因為警察朝他們噴胡椒噴劑,一旁有人幫忙用清水沖洗。

塞爾維亞反對派試圖闖市政廳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支援的鎮暴警察趕到,群眾作鳥獸散,但反對陣營不會善罷甘休,他們要求總統宣布17日的國會和地方選舉結果無效。

塞爾維亞反對派領導人特皮克不滿表示,「這個國家唯一賦與公民的就是自由選出領導國家的人,但他們偷走了選舉。」

公平公開攏是假?國際觀察員:買票灌票充斥

塞爾維亞執政黨進步黨在國會大選贏得約46%的選票,主要反對派聯盟只獲得23.5%票數。國際觀察員表示,這場選舉充斥著違規情事,包括買票和灌票。

喊「大選無不公」 總統籲:停止抗議、藉眾滋事

但執政黨強調選舉公平公開,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(Aleksandar Vucic)就說,那些誓言要和暴力宣戰的人,再次證實他們是真正的暴徒。

塞爾維亞不少年輕人對政局感到失望,抗議民眾安潔拉表示,她所瞭解的是,所有年輕人都要出走,還透露她的同儕心理健康狀況很差,都活在焦慮和憂鬱的狀態中。

這場選舉紛爭要如何收場?執政黨恐怕不能等閒視之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