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海運舉行股東會。圖/非凡新聞
長榮海運舉行股東會。圖/非凡新聞

長榮海運今(30)日舉行股東會,會中通過配發現金股利70元。不過,會中股東輪番上陣拋出問題,對於低股價甚至希望能夠實施庫藏股,對此,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表示,公司沒有實施庫藏股的打算。而對於後市,總經理謝惠全則說明,目前貨量是明顯比第一季來的好,不過若是俄烏戰爭第三季仍未停止,海運市場下半年不會太好。

烏俄若續戰 長榮謝惠全:海運下半年也不會好

長榮海運30日舉行股東會,總經理謝惠全在會中修改4月法說會上第二季比第一季好的看法,直說海運市場變動實在太大,「因為烏俄戰爭沒有結束,(第二季)就是跟第一季很接近,當初我是認為稍微好一些,現在可能往後延,如果戰爭還是不結束的話,我相信情況會更糟,甚至下半年都不好。」

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。圖/非凡新聞

「未分配盈餘太多」 股東喊:年底應再發1次股利

而股東會上雖然通過發放現金股利70元,不過股民們針對股價、未分配盈餘、本益比仍輪番拋出疑問,「哪有一個本益比只有1倍的公司」、「我們未分配盈餘真的是太多了,一年拿211億,在12月再多分一次股利」、「現在股價大概151塊,股價淨值比0.57,實屬偏低,為了維護股東權益,建議董事會討論實施庫藏股」。

長榮海運111年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有股東們認為本益比太低,股價不夠高,能否實施庫藏股等疑問,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回應,「以目前公司財務狀況很強健,士氣也充沛,目前沒有實施庫藏股規劃。」

首席副總經理吳光輝則說,「還沒有配發的保留盈餘還有2851億,這個意思代表我們未來幾年,每一股的部分,只要我們公司存在、公司賺錢,基本上我們每股還能配發的潛力,每一股的部份大概還有134塊。」

經營高層則回應保留銀彈,除了因應變化多端的海運市場,也因為公司以發放現金股利為主,有賺錢不虧待股東。

全球貨櫃需求低迷 萬海股利大縮水配息5元

相較之下,同一天召開股東會的萬海航運,股東可能就比較不滿意,因為通過現金股利發放5元,對此董事長陳柏廷指出,全球貨櫃需求低迷,股利配發才會偏向保守,等要市場穩定後,才會評估是否增發股利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