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工問題嚴重,建商確認「順利發包」才敢售屋。圖/非凡新聞
缺工問題嚴重,建商確認「順利發包」才敢售屋。圖/非凡新聞

現在營建業的缺工問題仍然嚴重,也造成建商推案上的壓力,不僅使業者推出的預售屋交屋延遲機率大增,另一方面也改變建商的銷售模式,等到確定可以順利發包後才開始大量銷售。

房市急凍代銷也難做 改走純企劃「不包銷售」

大熱天下,工人們頂著豔陽高照,在工地裡敲敲打打趕進度,但可以看到工班人數比以往減少許多,缺工衝擊預售屋市場,使建商改變銷售模式,等確定可以順利發包才開始大量銷售。

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表示,如果在缺工的情況下還是大規模銷售,等到銷售到一個階段之後,他們才真正發包,發現這個時候成本已經上升了,而且供給受到缺工的影響延遲了,會有比較大的困擾。

電子業擴廠和建商搶工的情況之下,缺工問題惡化,造成建商推案上的壓力,也使得預售屋交屋延遲機率大增,多數建商都認為,今年房地產市場將是「價盤整、量萎縮」的格局,從代銷業接案模式也可以看出房市動向。

胡偉良也說,「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之後,房市確實不好,代銷們又為了規避風險,開始改採純企劃的模式,也就是不包銷,而根據實報實銷」。

缺工加打炒新法 金管會緊盯預售屋防爛尾樓

即將上路的平均地權條例新制,首當其衝就是預售屋,加上去年有發生過爛尾樓案例,也讓金管會提高警覺,希望透過「預售屋信託」,保障民眾權益。

信託公會將提案在履約保證加註建案,預收款須專款專用在建造費用。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,雖然內政部有採取信託履約保證的制度,可畢竟還是會有一些個案在所謂的灰色地帶裡面求取一些空間。

徐佳馨也說,「我們或許可以參考像中國大陸,他們現階段是把消費者理賠的順位往前去做拉提」。會這麼做是因為現行規定沒有要求建商嚴格執行專款專用,導致建商往往在動工之前就用光預收款,信託制度形同虛設,現在只期望能透過政府跨部會溝通來解決問題。

台北/徐詩涵、黃敬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