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今漲131點收16636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今漲131點收16636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大漲帶動台股今(29)日開高,AI概念股帶頭衝鋒,台積電開盤上漲8元,英業達強攻漲停、股價飆上近5年高點,創意、緯創也都強漲,儘管盤中台積電熄火,股價來到平盤附近,但指數仍大漲百點,盤中觸及近一年新高,終場大漲131點,收16636點,成交量能也回溫在3397億元。號子裡的股民笑著說,趁著盤勢比較樂觀,希望盡早解套。

AI概念股一起Run!台股帶量漲131點收16636

台股今日普遍紅通通,美債協商達成協議再加上美股大漲,都激勵了台股週一跳空開高、大漲百點,指數早盤創下波段新高,而來號子裡辦事的股民也明顯變多,氣氛轉為樂觀。

現場股民對於台股回歸正常,表示開心,有人也提到,航運股跟鋼鐵股目前表現仍略差,因此有些還是套牢狀態,不過其他像是金融股也慢慢回歸。

英業達漲停登近5年新高 創意觸1540新天價

台股延續上週大漲氣勢,指數盤中創近1年來新高。AI概念股領軍上攻,台積電開盤上漲8元,開在最高點574元;英業達強攻漲停、股價飆上近5年高點;創意盤中觸及1540元,創歷史新天價;緯創、京元電也都強漲;軍工股、航運股也都見到買單點火;金融雙雄同步走揚。

台積電開最高後盤中熄火 收568元上漲2元

儘管台積電盤中熄火,指數漲幅稍微收斂,但仍站穩在1萬6600點之上。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提到,雖然今天台積電有稍微熄火現象,反而可以看到場外交易(OTC)拉出一根中長紅,一掃前幾天的陰霾。而中小型股也接棒輪動而上,這對於台股來講,是非常健康且正面的訊號。

台股價量齊揚!本週337家上市櫃股東會登場

量能回溫,加上本週起台股進入股東會旺季,包括鴻海、聯發科、聯電等市值總計高達12兆元的公司,將陸續舉辦股東會,如果釋出較為正面訊息,也將助攻大盤多頭走勢。

統一期貨投資顧問部協理廖恩平表示,台幣目前為升值狀況,在資金持續湧入下,認為整個台股仍是有機會慢慢往上墊高。廖恩平也提到,幾乎所有主要均線全部翻揚,而在一週之後,甚至連年線也要翻揚,所以以目前的情況來看,5月底或是6月初一直到第3季,多頭是比較明確的。

分析師認為,台股短線震盪難免,但不影響多頭上攻趨勢,接下來美債協商後續發展以及聯準會動向,持續緊牽市場走勢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