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求職旺季即將到來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畢業求職旺季即將到來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接近畢業季,新鮮人也開始進入求職旺季,不過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4月份20歲至24歲的青年族群,失業率達到11.75%,比整體失業率3.5%還要高;另外,新鮮人求職待業期長達99天,也創下近10年新高紀錄。

20-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1.75%

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4月份20歲至24歲青年族群的失業率高達11.75%,比整體的失業率3.5%高出許多,等於平均11位青年人中就有1人處於失業狀態,是所有年齡層中失業率最高的族群;若把時間拉長來看,近半年來青年的失業率也都在整體失業率的3倍以上。

20-24歲青年失業率。圖/台視新聞

人力銀行再進一步發現,該族群第一份工作平均都待不久,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,可能是工作常遇到學非所用的狀況,再來是對薪資部分比較不滿意,「覺得自己已經唸到大學,甚至碩士,起薪部分可能也只有3萬。」

創近10年新高!20-24歲青年待業期「近百日」

另外,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新鮮人求職待業期長達99天,也創下近10年來的新高紀錄。有大學生表示,「未來想要往傳播科系走,我覺得傳播領域滿廣的,其實可以都試試看,不會為了想要找工作,然後不太確定這間公司是不是自己可以待長久的就進去。」也有大學生認為,「自己喜歡比較重要!」

楊宗斌指出,家裡的經濟允許的狀況下,父母親又沒有特別給太多壓力,自然也有可能拉長待業的期間。

專家分析,青年族群剛畢業,對於自己的興趣和產業特性可能還沒有完全了解,推測也是導致失業率高的原因之一,該怎麼解決,恐怕也得想想配套措施!

台北/曹子涵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