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府院雙方於提高國債上限的談判,無法取得突破性進展。圖/畫面攝自AP
美國府院雙方於提高國債上限的談判,無法取得突破性進展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美債違約大限之日將至,府院對債務上限的談判仍無進展
  • 美財政部部長葉倫警告違約將帶來災難,共和黨嗤之以鼻
  • 違約到期日逼近導致金融市場震盪,惠譽列負面觀察名單

美國債務違約的大限之日步步進逼,但美國府院雙方提高國債上限的談判,卻遲遲無法取得突破性進展,債務違約陰影籠罩全美。府院協商嚴重卡關,白宮發言人跟眾院議長隔空交火。兩黨議員也互批對方沒誠意談判,還嗆說如果真的違約,帳全都要算在對方頭上。

財長葉倫警告違約災難 共和黨嗤之以鼻

美國政府今年1月,就已達到31.4兆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,當時財政部祭出非常措施,避免立即性違約風險。財政部部長葉倫多次警告,美國政府最快6月1號,就會沒法付款或還債。美債違約對美國經濟、財政、就業的全面性衝擊,被形容為是「史詩級災難」。不過有些共和黨議員對葉倫提出的最後期限,嗤之以鼻。

美債協商仍無進展 惠譽列負面觀察名單

拜登出席G7廣島峰會,但美債協商毫無進展,他只好取消訪問澳洲跟巴布亞紐幾內亞,趕回國跟眾院議長麥卡錫談判。5月22日兩人在白宮面對面談了90分鐘,仍然無法突破僵局。違約迫在眉睫,提高舉債上限勢在必行,因此談判的焦點不是提高舉債上限,而是如何削減財政赤字。儘管府院雙方多次重申,違約是不可能的選項,但眼看6月1日大限逼近,金融市場早已震盪,道瓊工業指數22日開始,連續多個交易日下挫。國際信評機構「惠譽」,24日更把美國的3A信用評等,列入負面觀察名單。

美債的失速列車,正全速衝向違約的懸崖,駕駛艙內的政黨領袖,卻為了利益攻防,你來我往,只怕踩剎車時為時已晚,到時候不只美國,全世界疫後才剛復甦的經濟,恐怕都得陪葬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