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辛吉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季辛吉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知名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5月27日歡度100歲生日。這位美國外交界教父級人物,近幾年仍然持續關注全球局勢,在生日前夕接受美國《華爾街日報》專訪,對美中台關係以及烏俄戰爭都發表了看法。

季辛吉不認為中國有意稱霸全球,但的確想成為亞洲的主導力量;另外也認為台灣議題短時間內無解,必須交由時間來決定。提到烏俄,認為雙方最後的停戰協議,應該要讓俄國保留克里米亞,期盼烏克蘭在領土上妥協的立場,再度引來批評。

「不認中稱霸全球野心」 季辛吉:僅想主導亞洲

身為1970年代中美破冰推手,疫情前以95歲高齡遠赴中國的季辛吉,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代下的美中合作依然充滿期待,他說「我相信中美之間的合作,對全世界的和平與進步至關重要」。

季辛吉曾和習近平會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5年過去,這位美國外交界教父級人物,27日歡度100歲生日,近幾年行動力大減,但持續追蹤全球局勢。在最新的《華爾街日報》專訪中,對一系列全球議題發表看法,首先不認為中國有稱霸全球的野心,只是尋求自身安全,但的確期待成為亞洲的主導力量,季辛吉還大膽預測,鄰近的日本為了因應區域安全威脅,3到7年內會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。

台議題「時間決定」 季辛吉:已朝衝突方向發展

提到台海,直接了當點出,台灣議題目前無解,只能交由時間決定,相信中美在台灣問題上,已經朝「衝突」方向發展,「我認為中美之間如果發生衝突,對兩國來說都是一大災難」。

認為「烏克蘭領土上應妥協」 季辛吉言論引批評

出生在德國猶太裔家庭的季辛吉,在1973到1977年期間,先後擔任尼克森(Richard Nixon)及福特(Gerald Ford)任內國務卿,其中為尼克森1972年訪中鋪路,主導多年間美國外交政策,但信奉現實政治,在大國競合下犧牲小國利益,也引來批評聲。

這次在《華爾街日報》專訪中,雖然讚許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的表現,但也提出烏俄停戰協議中,應該要讓俄國保留克里米亞半島,恐怕會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和廣大烏克蘭民眾,聽了格外刺耳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