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斯克。圖/美聯社+路透社
馬斯克。圖/美聯社+路透社

富豪馬斯克(Elon Musk)旗下的神經科技公司,宣布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准,可以使用公司研發的大腦晶片進行人體實驗。馬斯克聲稱能將晶片植入人腦,有機會協助視障及肢障人士重拾正常生活,甚至治療部分腦部疾病。

過去幾年來,馬斯克曾經公開展示晶片如何在動物身上發揮作用,包括能預測豬的四肢活動,以及讓獼猴透過大腦意念操控電腦。讓外界看到科技狂人馬斯克把科幻變成現實的企圖心。

經過多年動物實驗,今年5月25號,馬斯克旗下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,在推特宣布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,可以展開人體臨床實驗。馬斯克表示,「我們會極為謹慎,並確定晶片會成功。」

馬斯克在過去發表會上表示,借助團隊研發的手術機器人,將硬幣大小的晶片植入人腦,只需要一小時,當天就能出院。

晶片上一千多條比頭髮還細的電極,能感應甚至控制神經訊號,並和體外的電腦裝置連線,未來應用範圍包括協助視障及肢障人士恢復部分視力及行動力,以及治療腦部疾病。

紐大生物工程學助理教授拉馬蒂表示,「我認為這類植入物的確能帶來很多嶄新的科技,我也認為這款晶片的安全性優於過去類似科技,但畢竟還是涉及侵入性手術。」

專家指出,短期風險包括人體排斥、感染等問題,長期下來也要確保晶片對人腦和人體沒有負面影響,同時,可無線傳輸的腦機介面也引發新的隱私疑慮。Neuralink雖然獲得FDA許可,但還沒開始招募受試者,未來幾年恐怕還有不少難關要克服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