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海運每股配息20元。圖/非凡新聞
陽明海運每股配息20元。圖/非凡新聞

陽明海運今(26)天召開股東會,會中通過每股配息20元,而在臨時動議階段,有股東爭取增發股利,也有股東關心未來兩年股利政策,董事長鄭貞茂則回應,陽明採取平衡股利政策,未來只要不是公司有巨大虧損或現金周轉有問題,原則上每一年都會發放股利。

陽明去年獲利創新高 總經理:盼空前不是絕後

陽明海運26日召開股東會,總經理杜書勤針對去年海運市況給出評價,「去年整個來說,就是四個字『先盛後衰』,目前已經回到疫情前的狀況」,強調俄烏戰爭,全球通膨、利率上升影響經濟,加上港口塞港問題緩解,市場運能恢復,卻也導致供給大於需求窘境,不過111年仍繳出亮眼成績,合併營收3759億元、年增12.6%,稅後淨利1806億元、年增9.2%,均創下歷史新高EPS 51.71元。

陽明海運111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杜書勤認為這是一個空前的紀錄,希望這是空前不是絕後,以後能夠更創佳績。

而在會中也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20元,不過現場也有股東擔心航運業不景氣,關心未來2年股利政策。

股東喊股利加碼!董事長鄭貞茂:配20元經多方考量

對此鄭貞茂表示,航運業過去狀況是這樣,這兩年狀況是這樣,今年又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狀況,所以在高度波動的行業裡面,股利應該要怎麼發放,董事有比較高度的共識,就是要有一個「平衡的股利政策」。

鄭貞茂強調,公司正走在健康的道路上,只要有賺錢,正常情況下每年都會發放股利,不過看到貨櫃三雄第一季表現,長榮、陽明、萬海合併營收都呈現年減超過60%現象,稅後淨損也分別來到50.43億元、34.01億元以及21.1億元,對此也有股東反映目前陽明股價偏低,是否應該實施庫藏股。

貨櫃三雄首季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鄭貞茂指出,去年股東會也有股東有類似的發言,當然庫藏股對於短期的股價會有支持,但是長期來講,公司股價還是要看基本面。

鄭貞茂強調,其實一直都有在研究,不過目前仍然暫不實施庫藏,而是將厚植營運實力才是根本之道。

台北/貝庭、董秝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