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、英國、美國、史瓦帝尼於世界衛生大會替台灣發聲。圖/翻攝自WHO官網
日本、英國、美國、史瓦帝尼於世界衛生大會替台灣發聲。圖/翻攝自WHO官網

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在瑞士日內瓦舉行,大會第二天日本、英國、美國、史瓦帝尼等,與我國理念相近的國家以及友邦,在大會上連番發言力挺台灣參與WHA,不過在中國及巴基斯坦帶頭反對下,駁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的提案。此外,中國甚至還施壓聯合國,不讓已經申請採訪證的台灣媒體進入大會採訪。

中國、巴基斯坦帶頭反對 世衛排除台灣參與WHA

世界衛生大會上各國紛紛發言力挺台灣,強調世衛的創立精神,不應該排除台灣,除了日本、英國、法國,捷克、德國和加拿大等,理念相近的國家外,友邦史瓦帝尼也是夠義氣,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。

世界衛生大會上各國紛紛發言力挺台灣。圖/翻攝自WHO官網

惡劣! 中國施壓聯合國 拒台媒領取WHA採訪證

不過,中國和巴基斯坦聯手,強硬要求會員國拒絕邀請台灣,最後提案遭駁回,台灣無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。中國代表表示,「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,包括世衛組織問題上,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。」

中國背後施壓 外交部批:做盡傷害台灣人民惡行

而出手阻擋還不只這一樁,台灣媒體已經申請採訪證,但仍遭WHA拒於門外,就是中國背後搞小動作。外交部強烈譴責批對岸,口說照顧台灣民眾,卻做盡傷害台灣人民的惡行。

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李冠德。圖/台視新聞

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李冠德表示,「我們也跟我們的友邦,還有友好的國家持續的溝通協調,請他們一起跟我們來呼籲聯合國,要盡速的做出改善」,因中國政治壓力讓台灣無法參與WHA,不僅不公不義,也是全球健康體系的損失。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