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。圖/非凡新聞
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國債危機進入倒數計時,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(23)日出席永續論壇就表態,美國債務危機若沒有解決,恐怕對金融市場是核彈級的影響;而對台灣經濟出口動能表現不佳,蔡明忠則認為,內需消費有望成為今年經濟亮點。

談長子接班!蔡明忠笑沒天分 靠後天勤能補拙

上週日才剛娶媳婦,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日出席永續論壇,看起來心情格外好。

蔡明忠的長子蔡承道目前已經開始在集團歷練,擔任富邦產險董事,被認為開啟接班計畫,雖然從未在公開場合露面,但蔡明忠難得提起長子,嚴父態度當中,帶有慈父心情,「沒有人公開稱讚自己的兒子,我兒子是一無是處啦!我兒子算是很努力,不過需要更努力,因為他很不幸遺傳到我,就是做事情都比較沒有天分,所以要靠後天的努力!」

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債末日鐘倒數 蔡明忠:核彈危機但定有解方

談完家事談國事,話鋒一轉,美國債務危機引爆進入倒數計時,全球金融市場風聲鶴唳,蔡明忠直言,這恐怕會演變成核彈級危機,「雙方都各有堅持,美國面臨(國債危機)也不是第一次,我相信以美國這麼成熟的民主制度,他們一定有辦法找到一個方式,來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
防疫險貢獻3000億理賠 蔡明忠:至少稍挹注消費

台灣經濟在今年面臨內憂外患,外銷訂單、出口數據連黑,讓GDP全年保二顯得更加吃力,蔡明忠觀察電子業存貨問題,還是有待解決,「我想大家都認為說,可能現在電子業存貨問題還不是百分之一百的解決,所幸台灣的內需產業表現得非常好,尤其是解封以後,政府也普發現金,我們產險業貢獻3000億的賠款,這些對於我們台灣的消費力注入動能,這也是我們產險業賠了這麼多錢、挨盡了社會責難以後,最起碼在我們內需動能上面,算是稍有貢獻。」

2024總統期許 蔡明忠:拚經濟、讓國家繁榮發展

而隨著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陸續抵定,對於未來總統期許,蔡明忠也把話說得很明,「所有台灣人民對未來總統期許都跟我是一樣的,怎麼樣讓國家社會繼續發展、繁榮穩定。」媒體追問還是經濟為優先嗎?他強調,「經濟當然很重要,沒飯吃還有什麼話好說呢?」

2024選票會投誰,蔡明忠保密到家,但拚經濟,企業家當仁不讓,也期許未來總統能夠將經濟擺第一。

台北/賴家瑩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