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街頭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日本街頭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日本《共同社》報導,日本政府已經開始研議修改以外國遊客為對象的免稅制度,擬先讓遊客支付稅款,再進行確認,如果滿足免稅條件,則退還稅款,目的是為了防止有心人士藉機轉賣免稅品獲利等不法行為;相對地,非以轉賣為目的,或購買量較少的訪日遊客,則將能繼續適用現有免稅制度「先退稅後審核」,最早自明年度開始實施。

報導稱,《讀賣新聞》曾指出,有對台灣情侶在日本爆買5億日圓商品,卻沒有補5000萬日圓的稅就離境,一些外國遊客利用「先退稅後審核」的漏洞轉賣產品給人,讓海關無可奈何。

現行的免稅、退稅制度為,只要在同一店鋪消費滿5000日圓,並在回國之後使用,就可以退回10%消費稅,即為「先退稅後審核」。而日本海關規定,外國遊客在日本購買的免稅品禁止轉賣給他人,若在離境時沒有攜帶免稅商品,遊客就必須補繳消費稅。

該報導指出,根據日本財務省資料,2022年度在離境的海關檢查中,政府要求離境旅客補繳的稅款總額達到22億日元(約新台幣4.8億元),但旅客常常宣稱自己沒錢,所以超過9成以上的稅款都拿不回來。

該報導也解釋日本政府可能實施的方式,目前做法會是,如果離境時有購買記錄但未持有免稅商品,則徵收消費稅;退稅的話,做法是如果離境時未持有免稅商品、不滿足免稅條件就不退稅,這類的退稅方式在歐盟等地區也行之有年。

不過有些商家和旅行社認為,如果改變退稅方式,會降低訪日遊客購買土產的意願,也降低便利性,削弱購買力。而遊客之後在離境時辦理退稅手續,也會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排隊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