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光遭中國下令禁購。圖/翻攝自網路(資料畫面)
美光遭中國下令禁購。圖/翻攝自網路(資料畫面)

中國對美國祭出禁令,21日以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隱患為由,宣布禁止美國美光公司(Micron)產品銷售,限制採購的廠商是中國的關鍵訊息基礎設施企業。美國當局22日對此表達嚴重關切,譴責中國言行不一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表示,「對於中國限制美光公司將晶片出售給國內特定業者的報導,我們嚴重關切」,而他也認為,以總體而言,中國發布禁令似乎和其主張不一致,也就是對企業開放,並致力於建立透明的監管架構。另外,美國商務部也正與中國政府溝通,要傳達美國更清楚的立場。

對於中國頒布的禁令,美光公司21日表示,已經收到中國網信辦的通知,正在評估相關結論,並考量下一步工作,希望能和中國相關部門進行溝通。

有分析師發現,中國當局宣布封殺美光的時機點,正好遇上G7峰會舉行的時機,而G7成員國在20日達成共識,將設法降低中國風險,但不和中國經濟脫鉤。但中國官媒指出,此決策和地緣政治無關,是關乎國安疑慮的單一個案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