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2024總統大選,藍白參選人侯友宜和柯文哲都喊出「若當選總統,要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」,侯友宜還強調會接受全民監督,但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則批評,過去在野黨要求總統備詢,這有違憲政制度。對此,有學者認為主要還是政治操作,立委的民意基礎遠遠不如總統,若要總統備詢,是很奇怪的憲政運作。

當選到立院國情報告? 賴清德:柯侯沒國會經驗

藍白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、柯文哲先後喊出,「若當選總統,要到立法院國情報告」。對此,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就酸說,過去立法院黨團都要求總統來立法院做國情咨詢,隨後接受立法院質詢,「這樣做法是有違目前憲政制度的」。

藍委曝萊豬案曾要求總統國情報告 遭綠營否決

賴清德大批柯侯兩人沒經驗,這番討論讓藍營立委林為洲想起當年,臉書寫到2020年他做為國民黨團總召,曾要求總統蔡英文來報告開放萊豬進口的決策過程,這也是最近一次立院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,卻被多數的民進黨否決;而在2015年,時任總統馬英九遭批評突襲發動「馬習會」,也表明願意受邀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。

立委民意基礎不及總統 學者:要求備詢有點怪

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,由一個民意基礎比較小的人,質詢全國最高民意基礎的人,直言是很奇怪的憲政運作。

2情況得聽取國情報告 立委可就內容書面提問

根據憲法增修條文,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,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明定有兩種情況,第一是由立院主動提出,經全體立委4分之1以上提議;第二是總統得咨請立院同意後,就職權相關國家大政方針進行報告,立委可就報告內容進行書面提問,和所謂「質詢總統」不同。

副教授陳世民表示,如果像美國一樣只是到國會報告,這談不上所謂監督問題,而柯文哲、侯友宜提出「總統要到立法院國情報告」,陳世民則認為是政治操作。

究竟是為了選票,還是真的有實現機會,選後才看得見。

台北/楊沛緰、楊文豪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