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屆會考作文題目引發爭議。圖/台視新聞
本屆會考作文題目引發爭議。圖/台視新聞

國中會考第二天登場,不過昨(20)日的寫作測驗卻引發爭議,今年採開放式題目,提供影劇類型排行榜,請同學寫下看法,不少考生哀嚎「完全看不懂出題方向」。不過也有國文老師發現,這個圖表和某出版社習題「似曾相識」,擔心會出現瑕疵。但教育部澄清,兩者的寫作重點完全不同。

國中教育會考Day2 自然、英文、英聽登場

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登場,有不少學生和家長早早抵達考場,做好考前準備,上午考科有自然、英語閱讀與英語聽力。有同學坦言,不是拿手科目,有點緊張。

至於前一天國文作文的試題,是繼108年考題「青銀共居」後,再度出現不必訂題目的題型,但有不少國文老師發現,圖表好像似曾相識。

今年國文作文試題不必訂題。圖/台視新聞

國中會考作文「不必訂題」 圖表似曾相識

原來在某出版社九年級下學期習作中出現這樣的題目,實際比對,習作考題是台灣人喜好電影類型調查,並以我最喜愛的電影類型為題,寫下觀影經驗與感受。

會考作文的試題和習作中的題目雷同。圖/國文老師張璿提供

而這一次會考則是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,要把對圖表的理解結合經驗或見聞,寫下個別感受。兩者試題都有長條圖,而習作考題的調查有10類,會考則是6大類,也被部分老師指出試題相似度高。

國文老師張璿認為,「圖表幾乎可以說是一模一樣,連底下影劇類型種類也是一樣的,對於沒有寫過這個題目、練過這個題目類型的小孩來說,其實會有公平性的質疑」。

對此,教育部表示該出版社試題僅以類似素材為引,沒有要求考生針對素材內容進行理解或討論,和本次會考的試題著重於資料解讀、延伸,迥然不同。但還是讓部分老師擔心,恐怕會有公平性的問題。

台北/劉芝宇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