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製造的多款人工淚液和軟膏遭到綠膿桿菌汙染,緊急下架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(非當事畫面)
印度製造的多款人工淚液和軟膏遭到綠膿桿菌汙染,緊急下架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(非當事畫面)

醫師特別提醒,到國外千萬不要亂買眼藥水來使用。印度製造的多款人工淚液和軟膏,就因為遭到綠膿桿菌汙染,在年初緊急下架。根據美國疾病CDC公布的資訊,這幾款眼藥水,目前已經導致全美18州,一共81人受到感染,其中4人喪命、14人失明,還有4人必須透過手術切除眼球保命。

毒眼藥水竄全美18州! 4人為保命被迫「摘眼球」

長時間使用3C產品,或者隱形眼鏡戴太久,用眼過度導致雙眼疲勞,不少人都會點眼藥水緩解乾癢。但在美國卻有人因為點了人工淚液,導致失明甚至死亡!

印度製造的多款人工淚液、軟膏遭到綠膿桿菌汙染。圖/翻攝自藥廠官網
美國至少18個州出現病例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印度藥廠製造的人工淚液還有軟膏,遭到綠膿桿菌汙染,根據美國CDC發布的最新資訊,目前至少有18個州發現確診病例,受到感染人數已經增加到81人,其中4人死亡、14人失明,另外有4人必須摘除眼球保命。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明,細菌侵入到眼睛裡發生嚴重感染是不可逆的,綠膿桿菌毒性也非常強的,假如感染以後經過血行性跑到身體其他器官的話,例如跑到腎臟、心臟,這些毒性可能造成死亡。

綠膿桿菌恐害眼球穿孔 嚴重將引發敗血症喪命

當綠膿桿菌在角膜受傷的情況下,進入到眼睛,就會破壞眼球結締組織,只要2-3天就會造成眼球穿孔,一旦進到全身血液系統,還可能引發敗血症,造成死亡。

綠膿桿菌恐害眼球穿孔,嚴重恐導致喪命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「奪命眼藥水」台灣未進口! 醫師籲:出國別亂買

還好台灣並沒有進口人工淚液,醫師特別提醒,千萬不要在國外亂買眼藥水,一旦點出問題也不會有藥害救濟。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,眼藥水被汙染大概都是比較小規模的藥廠,或者是比較落後國家生產,生產條件不好的話,汙染的機會就會比較高。

台視新聞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