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(18)日赴立法院備詢,會前接受媒體訪問,原本還很輕鬆的回應問題,沒想到有人兩度打岔,大聲詢問「志願役軍人留不住,退撫制度是否該修改?」馮世寬直接被惹怒,怒斥「你怎麼知道留不住,不要問這種問題!」

馮世寬今天受邀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報告「面對高齡化時代,榮院醫療服務整合發展暨榮家長照能量建置與運用規劃」,會前接受媒體訪問,有媒體問,對於美國5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包含刺針飛彈等,是否覺得是美國要台灣打城鎮戰?

馮世寬表示,坦白講他對此沒有深度研究,突然接到這種無償援助,一定會付出不可預期的代價,至於代價是什麼,他沒辦法回答。媒體追問,會是戰爭的代價嗎?馮世寬說「我想我們不會那麼笨吧,應該有所選擇吧」。

而對於國防自主會否被美國牽著走,馮世寬指出,他覺得不見得,國防自主有很多地方有發揮空間,「我不願意說一點都沒有,但是我從當部長到現在,我聽到的都還好嘛」,而且馬上潛艦就要下水、高教機也做出來了,未來新的戰機希望我方也能自己研發,不應該完全受制於美方。

馮世寬接著聽下位記者的問題,此時有人突然大聲提問,「志願役軍人是不是留不住人,退撫制度是不是要改革?」馮世寬一開始還專心在這位記者的提問,並未回答,但那個人並不放棄,持續再用音量攻勢打岔,「志願役軍人是不是留不住人,退撫制度是不是要改革?」

結果馮世寬直接暴怒,大聲怒回「你怎麼知道留不住?不要問這種問題!」身旁記者全嚇傻,不過馮世寬馬上調適心情,又回復平靜,繼續接受媒體訪問。

馮世寬暴怒回應之後,抿嘴調適心情。圖/台視新聞

媒體提問,總統大選開跑,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,說侯友宜當選兩岸會更和平,詢問他的看法,馮世寬回應「這個我倒不敢講,我只希望國民黨加油」。

之後又有記者問「主委覺得現在房價有降嗎?」馮世寬直接笑出來說「這個我不知道欸」。

馮世寬很快將心情調適回來。圖/台視新聞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