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引發安全疑慮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ChatGPT引發安全疑慮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AI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讓人憂喜參半,但美國大選快到了,不少國會議員擔心有心人士利用AI散播不實訊息或是操控選民,影響選舉結果,甚至播放AI生成的錄音,假冒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或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,進而改變烏俄戰局。美國參院司法委員會16日特別舉行AI聽證會,針對如何監管和規範AI尋求共識,AI的破壞力可能不輸給原子彈。

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索(Richard Blumenthal)在聽證會上播放了一段AI模仿他自己說話的片段,並指出,「如果你在家裡聽,你或許以為那是我的聲音,是從我口中說出的話,但事實是那不是我的聲音,這段談話是ChatGPT所寫」。

AI讓人類分不清真假,ChatGPT之父、OpenAI執行長阿特曼(Samuel Altman)出席參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,表示自己有在注意AI帶來的風險。阿特曼認為,「我在想如果這項科技出了包,那會是出大包的」。

OpenAI執行長阿特曼出席聽證會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「威力不輸原子彈」 議員憂AI恐能「操控選民」

阿特曼對AI可能對世界帶來的危害深感憂心,呼籲政府成立專責機構加強規範。議員也同感憂心,AI對人類的影響愈來愈大,正所謂成也AI、敗也AI。共和黨參議員霍利質疑,「AI會像是印刷機,還是它更可能像原子彈?」

AI的破壞力可能不輸給原子彈,阿特曼支持設立一個像是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國際組織,對AI加以監管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